字體大小:

藥補不如食補 冬令進補新概念—提昇免疫力

近日來氣候異常,晝夜溫差極大,各種病毒更藉機而起、波波來襲,考驗著你的免疫力及抵抗力。對抗流感及疫情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黃中瑀醫師提醒你,養生食療是一項極佳的選擇。

中國人是一個好吃的民族,在「藥食同源」、「食即是補」的觀念指導下,藥膳食療在傳統醫學中占著一席重要的地位。冬季是最適宜滋補的季節。中國醫學認為,冬令進補與平衡陰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有密切關係。現代醫學則認為,冬令進補可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儲存體內,而有助於體內陽氣的開發,為來年的健康打下基礎。在食療的應用上,我們可以利用傳統醫學防治冬瘟的概念,來設計提升免疫的藥膳,並配合醫師問診,依個人的體質進行調理。一般坊間進補的商品都偏向於燥熱,提醒想要補冬的民眾,如果食用坊間或是自己熬燉的補品,出現口乾舌燥或是排便不正常等現象,就顯示不適合,必須要進行藥方調整。

所謂「先天之氣藏於腎命;後天之氣養於脾胃。」以下就以「健脾強腎」為基礎,挑選幾樣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藥材,如黨蔘、百合、黃耆、枸杞、山藥、當歸等,設計營養均衡、適合簡易藥膳。


冬令進補 〈增加免疫力〉 養生全餐

6人份 食譜設計:傳統醫學科 黃中瑀醫師/李青蓉營養師

【抗疫增加免疫力雞湯-抗流感】
說明:生麻-除瘟疫
材料:黃耆10g、淮山10g、東洋參鬚3g、枸杞子6g、升麻3g、白芍3g、
廣陳皮2g、雞腿300克、鹽適量。
做法:
1.雞腿剁小塊;用熱水燙過後洗淨備用。
2.將中藥材加水熬煮成高湯。
3.鍋中放入雞塊、高湯3杯、鹽之後,再移入電鍋裡,外鍋加1杯水,等電鍋開關跳起時即可。

【鰻魚湯】-適合婦女
說明:補氣補血
鰻魚的高蛋白對婦女虛勞有療效
材料:當歸5g、川芎3g、菟絲子3g、百合3g、枸杞子6g;薑片、黃酒、鹽適量;鰻魚300克
做法:
1.先將中藥材加水熬煮成高湯;鰻魚洗淨切成片狀備用。
2.燉鍋中放入薑片、黃酒、鹽、高湯和鰻魚,一起燜煮20分鐘即可。

【蹄筋雞罦湯】--適合男性
說明:溫補肝腎
蹄筋-中醫理論肝主筋,可補膠質、骨質 對老年人骨質疏鬆及小孩生長有助益
雞睪丸-中醫理論以形補形,補腎
材料:黃耆6g、當歸3g、川芎2g、桂枝2g、枸杞子6g、廣陳皮2g;黃酒、鹽適量;蹄筋100克、雞睪丸6個
做法:
1.先將中藥材加水熬煮成高湯;蹄筋、雞睪丸洗淨備用。
2.燉鍋中放入黃酒、鹽、高湯、蹄筋和雞睪丸,一起燜煮20分鐘即可。

【核桃肉片】
說明:清心安神 減壓力 增加抵抗力
材料:碎核桃仁1小匙、豬肉60克、碗豆莢120克、鹽適量
作法:
1.豬肉洗淨切絲,抓少許太白粉醃一下。
2.碗豆莢去粗絲,洗淨備用。
3.熱鍋倒入1大匙油先炒香豬肉絲,加入碗豆莢拌炒至熟,最後加入碎核桃仁和鹽拌炒均勻即可。

【玉竹紅燒鰻】
說明:補元氣、補血
鰻屬於高油脂海鮮,有DHA有深海魚油,對老年人可防老年痴呆、小孩可頭好
壯壯
紅糟抗氧化, 有防癌功效, 增強抵抗力
材料:海鰻300克、大白菜100克;蒜末;薑片、香菜少許;玉竹6克、當歸3克、北沙蔘6克;地瓜粉、太白粉各1/2杯
調味料:紅糟2大匙;鹽、糖適量;醬油1小匙
做法:
1.先將中藥材加水熬煮成高湯備用。
2.大白菜洗淨切大塊;鰻魚切成長條狀。
3.熱鍋倒入1大匙油炒香薑片,續放入紅糟炒至變色;再加入糖炒勻,即可取出放涼。
4.將鰻魚放入作法(3)中,再加入醬油、蒜末等拌勻,醃放30分鐘。
5.炸油燒熱,混勻地瓜粉和太白粉,將鰻魚沾滿粉後入油鍋炸熟。
6.大白菜燙至柔軟後與鰻魚、鹽、中藥高湯1杯,一起悶煮至湯汁稍收乾後,取出盛盤再撒上一些香菜即成。

【白果百合絲瓜】
說明:潤肺,可減少流感等造成的氣管、肺部症狀
材料:白果40克、乾百合10克、絲瓜300克;薑末、鹽少許
做法:
1.乾百合先用清水蓋過,浸泡一天,過程中需更換4次清水,泡至雪白膨脹。
2.絲瓜削皮,洗淨後切滾刀塊。
3.熱鍋,倒入1大匙的油先爆香薑末,然後放入絲瓜和少許的水炒軟。
4.再將百合、白果加入一起拌炒至熟,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枸杞炒金針】
說明:補血 顧肝安神
新鮮金針有豐富維生素B群,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
材料:新鮮金針200克、枸杞少許、鹽適量
做法:
1.金針和枸杞洗淨,瀝乾水分備用。
2.熱鍋,倒入2大匙的油,先放入枸杞爆炒。
3.再加入金針拌炒至熟,加鹽調味即可。

【南瓜芡實豆奶】-熱飲料
說明:南瓜富含維生素A呼吸道黏膜、保護視力
芡實富含維生素B 健脾胃、預防動脈血管硬化
材料:南瓜50公克、芡實30公克、熟白芝麻10公克、冷開水500cc
作法:
1.芡實洗淨,瀝乾水份,用清水100cc浸泡3小時;南瓜削皮後洗淨,留籽切塊狀,放入盛有芡實的水中,再移入電鍋裡,外鍋加兩杯水,用隔水方式蒸熟,,取出待涼備用。
2.將蒸熟的材料和芝麻、冷開水300cc放入果汁機攪拌成泥狀,然後加入冷開水200cc調成豆奶。
3.最後將豆奶倒入鍋中,以中小火攪拌,煮開即可享用。

【白玉暖壺】
說明:川貝粉--治咳、潤肺
杏仁粉-穩定情緒、保護神經系統
材料:梨2個,川貝粉、杏仁粉、藕粉各1小匙,蜂蜜適量
作法:
1.梨削皮洗淨後,從枝蒂下面2公分處,橫向剖開來當作蓋子,留下約1公分厚度的梨肉,然後將水梨挖空當容器。
2.將川貝粉、杏仁粉和藕粉放入1/2杯水的鍋中,以中小火攪拌煮開。
3.將作法(2)倒入挖好的梨盅內,再淋上少許的蜂蜜,蓋上梨蓋。
4.將作法(3)移入蒸鍋中,以小火蒸10分鐘即可。
本文作者:黃中瑀醫師/李青蓉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