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鼻炎--治療鼻炎可以不用吃藥?

文:介壽耳鼻喉無線電波醫療中心主治醫師高柏森醫師

進入秋冬之際,過敏及慢性鼻炎的患者開始增多。每個病人進入診間都會說「醫生,我鼻子的老毛病又犯了,整天都在擤鼻涕,什麼事都做不了」。在台灣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人口有鼻子的毛病,在美國有20﹪的人口為之所苦。鼻炎雖然不是嚴重或是致命的毛病,但是它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甚鉅。

鼻腔的內部覆蓋了許多黏膜,這些黏膜會隨著外界環境而脹縮並分泌黏液,其功能為將吸入空氣的溫度與溼度改變為肺部可以接受的程度,但若黏膜對外界的反應太過強烈,例如過敏、反覆的鼻腔發炎,會造成鼻黏膜腫脹、呼吸道狹小、腺體分泌旺盛、流鼻水不止,久而久之會造成鼻腔黏膜的不可逆變化,鼻腔黏膜會變得肥厚而且敏感,病人會產生鼻搔癢、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失去嗅覺,嚴重的病患甚至要用嘴巴呼吸,平常一些很簡單的日常活動,例如吃東西、喝水、講話或睡覺都變得令人困擾,也使得白天的時候精神不能集中、感覺呼吸不到空氣,有些病人則會產生焦慮或是頭痛。

一半的患者在20歲以前即有症狀,這時的莘莘學子,正值求學階段,鼻炎可能影響他們的記憶力、學習的情緒,患者常常處於昏昏沈沈的狀態或是因為常常要擤鼻涕而學習效率大減。

對於鼻炎的治療首重預防,應保持室內通風及乾燥,對於絨毛製品及寵物飼養宜避免。藥物方面傳統上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及局部類固醇噴劑。然而長期反覆的服藥容易造成疲乏而導致病情失去控制,一部分的病人甚至變成對藥物反應不佳,這時就可以考慮用手術的方式做根除性的治療,下列有幾種治療方式:

下鼻甲切除術:是最傳統的鼻手術,可以有效減小鼻黏膜的體積,但對於鼻分泌物的減少改善有限,缺點是傷口疼痛難忍,且因為使用各種金屬的器械難免會造成流血的情形,術後鼻子要用紗布填塞三天,避免大量流血,也需要住院觀察。

下鼻甲注射:利用類固醇注射於下鼻甲,可減低鼻黏膜的敏感性,但因藥物維持至6週就逐漸被代謝掉,效果並不理想。

下鼻甲電燒術:用電極燒灼下鼻甲黏膜,造成黏膜壞死,結痂掉落,手術簡單方便,但因電極溫度太高易造成組織炭化,造成能量只作用在局部,深部則能量不易深入,局部的黏膜焦黑壞死而其餘的組織依然過敏肥大。

雷射治療:利用雷射光束將下鼻甲黏膜汽化蒸發,手術的時間短,效果良好,對於鼻炎有6至7成的治癒率,唯因雷射溫度太高(高達800℃)容易造成鼻黏膜纖毛功能的破壞,且術後結痂時間較久。

RF無線電波:是最新治療慢性鼻炎的新方法,以高科技的微創手術來取代不斷的服藥,使用離子振盪產生的能量進行黏膜下凝固,治療經驗病人在手術之後的18到21天就逐漸開始感到鼻塞症狀的改善,鼻過敏的症狀也大幅減輕,在一年之後仍然覺得手術的效果相當良好。這種手術 經由精確的微電腦迴路控制使溫度控制在65℃以下醫師能夠保護鄰近的組織跟黏膜不受到傷害,所以在手術之後很少產生結痂或流血的情況,病人也從來不會抱怨有手術後疼痛的情況。

無線電波手術在門診局部麻醉之下進行,通常只需要15分鐘的時間,在所有的研究病人當中, 極少需要輕微的服用止痛藥物,因為無線電波手術是一種微小侵襲性的手術,它所使用的能量跟溫度都相當的低,如此可以減輕病人的疼痛,也可以減少病人術後各種的併發症,尤其不需要全身麻醉,更是能夠節省大量的醫療經費,病人術後也可活動自如、上班、工作,對於忙碌的現代人是一種最適合的選擇,然而這項手術健保並不給付必須自費。

隨著科技的進步,吃藥不再是治療鼻炎的唯一方法,尤其是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吃藥畢竟是一種負擔,配合適當的手術治療,鼻炎發生的頻率與嚴重度將大大減少,鼻炎將不再是煩惱,生活品質也可以獲得提升。

高柏森醫師:
Email:[email protected]
Website:www.taconet.com.tw/highbeson/
本文作者:高柏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