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鼻病新利器---鼻腔內視鏡

文:介壽耳鼻喉無線電波醫療中心主治醫師高柏森醫師

~鼻內視鏡可以偵查造成鼻病的細微病變及構造上之異常~
鼻病新利器---鼻腔內視鏡_圖1
身處於海島型氣候的台灣,鼻病的發生可說是司空見慣,舉凡是鼻過敏,鼻竇炎,嚴重的甚至是鼻咽癌,鼻腔腫瘤,都可說是台灣特別盛行的疾病,然而在鼻腔疾病以往仰賴於前鼻鏡的診查與手術,似乎已不能滿足醫學上對於鼻腔微細構造的處理,因此鼻腔內視鏡技術被研發,開創了鼻腔技法的新紀元。

鼻腔內視鏡可以深入前線,利用內視鏡的顯微放大效果,鼻腔、鼻竇、鼻咽的病變,都可以一覽無遺,對於造成疾病之病因及病理變化,或是肉眼不易辨別之病灶,都可以早期診斷。例如長年不愈之鼻涕倒流,其病因可能是位於鼻竇或是鼻黏膜,沒有內視鏡的協助,病灶難以定位,又如某些病人常常出現額頭疼痛、顏面疼痛、鼻子痠痛、眉間抽痛、眼球下方疼痛,常不知道掛那一科的問題,輾轉求醫,看了眼科、內科、神經科都抓不出真正的病灶。其實只要用內視鏡進入鼻腔、鼻竇,就可以找出病灶的所在。特別是來門診的某些病人呈現頸部腫塊,其實很多是鼻咽腫瘤的頸部轉移,對於鼻咽部的檢查,內視鏡是最準確的工具,可以早期篩檢出癌症病變,抓住治療的黃金時間。

鼻內視鏡手術強調傷口小、療效佳,可免去破相的危險

傳統在鼻竇炎上的處理,是在上唇或是鼻子與眉間切開,進入鼻竇,不但要磨開顏面骨,還要將鼻竇內黏膜一併移除,鼻竇的功能將付之闕如,此外臉形或外觀亦可能造成變形,術後鼻子與臉部嚴重腫脹,令人難以忍耐,然而自內視鏡發明以來,強調微創傷,功能性的內視鏡鼻竇手術被發展以來,鼻竇手術不再需要從臉部進行,手術可針對產生病灶的構造進行鼻內手術,移除不正常組織,保有正常有功能的黏膜,因此傷口只在鼻腔內且創傷極小,復原迅速,此外內視鏡的放大效果可幫助將傷口處理得更精細,改變了以往土法煉鋼「憑感覺」來開刀的窘況,舉凡鼻竇炎手術、鼻中膈彎曲、肥厚性鼻炎、鼻腔腫瘤、鼻咽腫瘤、鼻源性頭痛,皆可用內視鏡精確地診斷病因,同時予以手術處理。

鼻內視鏡的發展將鼻科的領域,由以往以病人主訴及病史來診斷的時代提升為實證的醫學,幾乎所有的鼻部症狀如鼻塞、鼻涕倒流、鼻竇炎、頭痛、鼻出血等都可以內視鏡找到引起病灶的證據,同時輔助以內視鏡手術,才能針對病因來對症處理。
本文作者【高柏森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