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衛生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拒絕登革熱上身!

近來天氣逐漸轉熱,也即將進入登革熱疾病傳播的季節,九十三年度一月至三月十日止,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共接獲三例臺北市登革熱通報個案,經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檢驗後確定病例共有二位均為境外移入,一例排除,比去年同期三例登革熱確定病例來的低,今(九十三)年度兩例確定病例中一例確定為登革出血熱,這兩位均為越南外籍配偶返鄉探親回國後有發燒、骨頭痛、全身不適、皮膚出疹等症狀產生,登革出血熱個案是由醫院通報,目前個案病情已穩定,出院回家休養。衛生局已進行擴大調查,並會同環保局進行個案活動範圍全面性環境噴藥消毒工作,嚴防其在本土蔓延。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十二區衛生所已完成本市二月份一百三十二里次病媒蚊密度調查,並無超過二級以上的里次,比去年同期超過二級以上里次百分之三點八來的低,雖然登革熱的流行期為每年五至十一月,但此時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仍未歇止,尤其印尼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十九個省份爆發登革熱疫情,通報個案數已逾一萬一千餘人,並造成二百廿七人喪生,我國今(九十三)年度截至目前為止登革熱境外移入已有十四例(感染地區分別來自印尼六例、越南五例、菲律賓二例、泰國一例),其中三例為外籍配偶返鄉探親時感染,為防範因國人出國旅遊感染登革熱而造成國內的流行,在此呼籲所有市民,應注意防範,拒絕登革熱上身。應該如何防範呢?衛生局指出,民眾至東南亞國家或台灣南部旅遊時,要注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等衣物,以避免蚊蟲叮咬,衣物無法遮蔽之皮膚亦需擦拭防蚊液。若旅遊時或回國後二週內出現發燒、四肢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疹等症狀時,要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曾至上述地點停留,以利醫師及早診斷及早治療。若民眾擔心自己可能感染登革熱時,亦可直接至附近衛生所抽血檢驗。

另外,調查資料中發現,民眾家中的花瓶,是戶內主要的病媒蚊陽性孳生源(發現有病媒蚊幼蟲--孑孓),係因未每週定期換水及清洗花器;而戶外主要病媒蚊陽性孳生源是菜園、花園中的水桶,原來這些水桶是民眾儲水澆菜及澆花用的,但是常常未注意加蓋或定期換水及清洗,形成病媒蚊最佳的生活地,由於登革熱病媒蚊喜歡在有水的環境下產卵,故環境中的積水容器均是病媒蚊的孳生源,若清除了孳生源,則病媒蚊無法繁殖,沒有了病媒蚊,登革熱即不能再傳播,故衛生局亦請全體市民共同協助,清除所有的積水孳生源,才得以徹底滅絕登革熱疫情發生的機會。雖然現在尚未出現本土性登革熱,但東南亞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中,民眾絕不可掉以輕心,平時即做到清除孳生源及防止蚊蟲叮咬等預防工作,大家一起拒絕登革熱上身。
本文作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