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久不癒合的皮膚潰瘍怎麼辦?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熊明醫師

55歲男性獨自一人來到家庭醫學科門診,走入時左腳有點跛行。坐下來後露出左腳踝內側的傷口,希望醫師幫助他。因為他已經接受過一次植皮,但是沒多久,就又破洞;傷口未見好轉反而愈來愈大又深,持續一年以上,現在已經有3公分多了。詳細檢視傷口附近及下肢,發現是曾經有重大創傷,而有下肢外觀和血管變形現象。詢問病患,確定在30年前曾發生車禍。左下肢的大小腿皆有複雜性骨折,雖然治療好,卻也留下目前跛行的後遺症。

這是一明顯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個案,因過去傷害而造成皮膚結構變差,也就是變得比正常來的要薄,總灌流血管數目減少,導致輕微外力造成的擦傷破皮,再加上照護不當,傷口反覆感染等因素,就會使傷口變大變深。患者又往往聽信偏方,胡亂抹成藥,更是加劇阻礙皮膚上皮細胞的生長,所以傷口持續不癒合超過一年,成為慢性潰瘍。

首先,處置上是立刻替病患清理傷口,然後在塗上藥膏之前,先作細菌培養,再包上紗布固定。接著衛教病人,在家自行換藥的正確無菌技巧,最重要一點就是千萬不能碰到水,所以洗澡前要用防水滲透的塑膠袋包住傷口。若是有細菌培養出來,就必須針對細菌投與有效殺它之抗生素。若沒有細菌感染,則可以使用完全密閉治療。方法是在途抹藥膏後,用人工皮或打點滴時固定用的透明膠布蓋住傷口。若是脫落,就重新塗藥後再貼新的人工皮。

另外,病患因為30年前的車禍導致目前末梢血液循環不良,也必需給予增進循環的口服藥,以及加上促進上皮細胞生長和彈性纖維細胞增長的維生素。


什麼樣病人的傷口容易出現久不癒合呢?

久臥病床(如中風而左或右半身不遂、脊索創傷而下半身不遂)、糖尿病患、年輕女性被機車排氣管燙傷或是摔倒擦傷。

治療上,最重要的是家屬及病人本身的衛教。
本文作者【家醫科主治醫師 熊明醫師】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