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百日咳 pertussis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致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嬰幼兒多見。臨床上以陣發性痙攣性咳嗽、雞鳴樣吸氣吼聲為特徵。

一種侵犯呼吸道的急性細菌性疾病,疾病過程一般分為三階段
1、黏膜期(Catarrhal stage):疾病發作不明顯,只有輕微性咳嗽。
2、陣發期(Paroxysmal):黏膜期之後1∼2週,疾病症狀成為陣發性咳嗽,且持續1∼2個月或更長。一般小於6個月之嬰兒及成人患者並無此典型的陣發性哮喘或咳嗽。
3、恢復期(Convalescent stage):發作逐漸減少且較不嚴重,可能繼續咳嗽2∼3週後即痊癒。

鑑別診斷
1、副百日咳在臨床上很難與百日咳區別,其症狀較為輕微,且常見於學齡兒 童,但發生率不高。
2、副百日咳桿菌和百日咳桿菌判別有賴細菌培養的生化學及免疫學之方法。
3、二者類似之臨床症狀可能和許多種病毒有關(尤其是腺病毒)。

確定診斷
1、在黏膜期或陣發期早期可用鼻咽腔捲棉拭子(nasopharyngeal swab)取標本,以做正確細菌學診斷。
2、假定性診斷:採取鼻咽腔檢體做塗片,用螢光抗體染色法直接檢查,可迅速得到細菌學診斷,但此舉須由有經驗的檢驗人員執行,否則易有偽陽性或偽陰性出現。
3、在哮喘階段時,白血球與淋巴球數目急遽昇高,唯此現象不出現於年輕幼兒。

併發症:在未具免疫力之群體,特別是營養狀況不良或併有許多腸道及呼吸道感染時,百日咳最容易導幼兒死亡;併發症中以肺炎為主要死因,另外亦可能併發呼吸停止、缺氧、癲癇,偶而會併發缺氧性腦症或因持續性嘔吐引起營養失調等。

致病原(Infectious agent)
百日咳桿菌及副百日咳桿菌分別引起百日咳及副百日咳。
Loading…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