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洗碗對健康的驚人好處!

洗碗或許是件看似平凡無奇的事情,但科學證實,洗碗當下專注在清潔劑的味道,還有碗盤的形狀、觸感,這樣簡單的動作竟然可以有效的舒緩緊張情緒,而且增加好情緒。
圖片來源:peapod labs via flickr / 創用 CC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找來51位20出頭的大學生,超過一半的人被告知,需要在洗碗的時候,專注的感受清潔劑的味道、清潔劑的感覺、水的溫度、碗盤的形狀和造型。

這種專注的洗碗和一般只當家事在做的洗碗不同,藉由專注感受細節可以讓自己的時間慢下來,而且是輕鬆愉快的放慢速度,研究人員表示,時間帶給人的感覺,和人覺得安穩幸福是互相影響的。
圖片來源:Attila Malarik via flickr / 創用 CC / SA


結果相當正面,有27%的學生覺得緊繃感降低了,而25%的學生認為情緒受到鼓舞,而且這種專注的洗碗方式,是最方便的情緒治療法。

下次晚過後輪到你洗碗,不要只當做家事來作,當作一種舒壓的娛樂行為,也許會大大放鬆。


相關文章:

〔你該放鬆了!壓力超標的無聲徵兆〕>>

〔12個方法簡單消除焦慮感〕>>


(本文取材編譯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Real Simple)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