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LFENTANI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短效麻醉性止痛劑及麻醉誘導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低血壓、高血壓、心跳過快、心跳徐緩、噁心、嘔吐、吞嚥困難、呼吸抑制、喉痙攣、眩暈、肌肉僵硬。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Mu-type 類鴉片受體致效劑,可減低神經衝動,為一種短效麻醉止痛劑。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麻醉誘導:不小於120mcg/kg。
2.短程時間麻醉:7~15mcg/kg,每10~15分鐘投與一次。
3.中程時間麻醉:20~150mcg/kg,如需要可每10~15分鐘再投與15mcg/kg。
4.長程時間麻醉:視需要而定。
藥物警語

警語

1.在手術後期間,應仔細評估是否適當的自發換氣,監測胸壁運動與呼吸的情形。
2.建議麻醉前先靜脈注射少量抗膽鹼藥物以避免心跳過慢。
3.如投與麻醉劑的拮抗劑以克服本品的殘餘效應時,應時常觀察患者增加交感神經刺激作用的症狀(心跳過快、瞳孔擴張)及抑制手術後痛覺缺失的現象。
4.本品會產生嗎啡型賴藥性和濫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品成分或鴉片類藥物無法耐受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會穿過胎盤,因此在分娩(包括剖腹生產)的過程不建議靜脈注射本藥品。如於分娩時使用,應備妥輔助呼吸設備供母嬰需要時使用。
2.會分泌到乳汁中,因此在給藥後的24小時內不可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藥物如:barbiturates、benzodiazepines、精神安定劑、鹵素氣體和其它非專一性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如酒精)可能會加強鴉片類藥物的呼吸抑制作用。
2.Fluconazole、voriconazole、erythromycin、diltiazem及cimetidine(已知的CYP3A4酵素抑制劑)可能會抑制alfentanil的代謝,如此可能會增加呼吸抑制延長或延遲的危險性,併用此類藥物時須特別觀察。
3.建議在進行任何手術或麻醉前的兩個星期,要停用MAO抑制劑。
4.與alfentanil併用時,propofol的血中濃度會增加,因此可能需要降低alfentanil的劑量。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4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