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ROFECOXIB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骨關節炎之短期及長期症狀治療、緩解疼痛、治療原發性經痛、緩解類風性關節炎之病徵及症狀。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頭暈、下痢、惡心、嘔吐、胸口灼熱、排氣增加、喉嚨酸痛、消化不良、失眠、腸胃脹氣、失眠等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一種COX-2抑制劑。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一天一顆,劑量為12.5毫克。
藥物警語

警語

1.如對阿斯匹靈或其它非固醇類止痛及抗發炎藥物」過敏,或有肝疾、腎疾、胃出血、胃潰瘍、氣喘病、高血壓、充血性心衰竭等等,醫師需要針對這些情況謹慎用藥,在服藥前你應該詳細的告知醫師身體的病況或服藥的紀錄。如果你服用抗凝血劑或有血液凝結方面的疾病,醫師會在服藥前、服藥後或改變藥物劑量的幾天,測定血液凝結方面的數據,你應該遵尋醫師指示到醫院驗血。
2.服用阿斯匹靈或多量的酒類會增加對胃腸的刺激,應該盡量避免與此藥合用。另外一些抗關節炎藥物也會增加胃腸的刺激作用、降低血液凝固的能力,如果長期與此藥合用,有造成胃出血的可能。使用這些藥物時,應該得到醫師的許可。如果您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以預防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一般而言是許可的,但你仍然需要得到醫師的許可。
3.如果服用此藥的目的在治療關節炎,通常在服藥後的一個星期內,四肢關節的症狀,應該有所改善。但是通常此藥至少必須經過兩三個星期,才能達到最大的作用。
4.此藥只能改善關節炎的症狀,並不能完全的治癒關節炎,你必須長期按時服用,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也不能因為一時覺得症狀已經改善而停止服藥。
5.此藥有可能會抑制血液的凝固使流血的時間增長,在手術前幾天停止服用此藥,以免手術進行當中造成過量流血的現象。
6.如果你目前使用固醇類藥物以治療風濕性或骨關節炎,此藥並不是固醇類藥物的取代品,你不可突然停止使用。突然的停止使用固醇類藥物,有可能造成身體極大的副作用,甚至有造成生命的危險性。任何情況下要停止使用固醇類藥物,必需在醫師的監測下,緩慢的降低劑量,再停藥。
7.此藥有可能會增加水分在體內的滯留,間接地使血壓升高、身體水腫或增加心臟病患者心臟的工作量。
8.老年人對此藥所引起的胃腸副作用較一般人敏感。同時,由於老年人的腎臟,肝臟功能較一般人為差,藥物經由腎臟排出體外的能力也相對地降低,最後可能會導致藥物積聚而引起腎臟及肝臟的毒性。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如果忘記服藥,應該在記得時立即服用。但是如果距離下次服藥的時間太近,就應該捨棄此次藥物,恢復到下次正常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一次服用雙倍的劑量。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動物實驗顯示,在懷孕後期使用此藥,尤其在懷孕的最後幾個月,有可能會造成動物胎兒心臟血管方面的損傷以及胎兒血液的供給。由於此藥對人類孕婦的資料尚且不足,藥物對懷孕初期的安全性也無法證實。因此,除非藥物的優點勝於可能對胎兒的危險性,並且經由醫師同意外,孕婦應該避免服用此藥。
2.目前為止,尚不知此藥是否會經由母乳到達嬰兒體內,但是為了避免藥物可能對新生兒的影響,餵奶的母親,最好能使用其他的乳製品以取代母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