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PREPITANT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與其他止吐藥劑併用,可以防止由高致吐性及中致吐性癌症化療藥物在初次或重覆使用時所引起的急性或延遲性噁心與嘔吐。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食慾減退、打嗝、消化不良、倦怠、肝指數ALT升高。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substance P neurokinin 1(NK1)之受體拮抗劑,對中樞系統的作用時間很長,可以抑制化療引起的急性期與延遲期的嘔吐,並可增強5-HT3受體拮抗劑與皮質類固醇藥品的止吐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採用三天給藥的方式,併入包括一種皮質類固醇和一種5-HT3拮抗劑的治療療程一起使用。
2.建議劑量為第一天在化學治療進行前一小時口服125 mg ,在第二天和第三天早晨每天服用一次80 mg。
藥物警語

警語

服用期間及之後28天,荷爾蒙避孕藥的功效可能會降低,應使用其他替代或輔助性避孕法並於服用最後一次劑量後持續一個月。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此藥品及製劑中任何成份過敏的病人。
2.不可與pimozide、terfenadine、astemizole或cisapride同時使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尚未針對懷孕婦女作適當且控制良好的臨床研究。懷孕期間,只有當潛在效益大於對母親與胎兒可能造成的危險時才可使用。
2.目前尚不知本藥品是否會由人乳中排出,必須考慮本藥品對母親的重要性,而在停止哺乳或停止用藥之間做一選擇。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Aprepitant是CYP3A4酵素的中度抑制劑,能增加同樣經由CYP3A4代謝的口服併用藥物的血中濃度,如dexamethasone、methylprednisolone、midazolam。
2.Aprepitant是CYP2C9的誘發劑,與warfarin併用會減低warfarin的血中濃度,因此長期接受warfarin治療的病,於每次化療週期三天療程開始2週內,應密切監控國際標準比值(INR),尤其是第7到10天。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