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TRONTIUM RANEL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嚴重骨質疏鬆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常見(1-10%)症狀為高血脂症、失眠、頭痛、感覺異常、消化不良、濕疹、水腫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刺激 CaSR (Calcium sensing receptor)造成 Pre-osteoblast 複製生成更多的 osteoblast 及促進 collagen 的分泌來增加骨質生成。
2.抑制骨質流失的部分,主要是能增加 OPG (Osteoprotegerin)的生成來達到阻止 RANKL 與 RANK 的結合,進而抑制osteoclast 的生成及其活性。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取用一包,加水成懸液劑後口服使用。
2.基於其緩慢吸收之特性,應該在睡前服用,最好是在兩餐間,並且用餐後至少兩小時後服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本劑需每日補充鈣質(1500mg)及維生素D(400-800IU)。
2.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建議使用。
3.曾報告過危及生命的史蒂文強生症候群(SJS)、 毒性表皮壞死症(TEN)、嗜伊紅血球增多性藥疹與全身症狀(DRESS)等症候群。隨時監控病人的皮膚黏膜狀況,如有異常立即停藥,並且不得復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劑之有效成分或賦形劑過敏者禁止使用。
2.現有或曾發生靜脈血栓性栓塞(VTE)的患者,包括深部靜脈栓塞及肺栓塞,禁止使用。
3.等待復健等暫時性無法自由行動,或永久者,禁止使用。
4.現有或過去發生心臟血管疾病者禁用。
5.控制不佳的高血壓病人禁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對孕婦影響不明確,但動物研究顯示,孕期服用本劑,會對大鼠與兔子等的胎兒骨骼造成可逆性影響。
2.本劑可能被分泌至乳汁中,授乳期間不得服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食物、牛奶及其衍生產物及含鈣藥物可能會降低本劑的生體可用率。因此服要與進食時間應間隔至少2小時。
2.若有口服Tetracycline, Quinolone等抗生素,建議先暫停本劑治療,以免妨礙吸收。
3.服用本劑後兩小時內服用氫氧化鋁、氫氧化鎂,會降低本劑吸收。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