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rametinib Dimethyl Sulfox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單一療法或與dabrafenib併用,可用於治療罹患發生BRAF V600突變且無法切除或有轉移現象之成人性黑色素瘤。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可能發生皮疹、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胰臟炎、貧血、視力障礙、QT間期延長等情形。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是一種可逆轉的高度選擇性異位抑制劑,可抑制由有絲分裂原活化之細胞外訊息調節性激酶 1 (MEK1)與 MEK2 的活化作用與激酶活性。
2.可抑制 BRAF V600 突變型的黑色素瘤細胞株生長。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不論單一療法或與dabrafenib併用,建議劑量皆為2毫克每日一次。
2.如果漏服一劑,只有在距離下一次預定給藥時間還有超過12小時的情況下,方可補服。
3.一般建議患者應持續接受治療,直到患者無法再獲得效益或出現無法接受的毒性反應為止。
4.不可咀嚼或咬碎,需要空腹服藥。
藥物警語

警語

1.併用後可能發生新的皮膚或非皮膚惡性腫瘤;
2.倂用治療的患者中,曾有發生皮膚鱗狀上皮細胞癌(cuSCC)的病例報告;
3.曾發生出血事件,包括重大出血事件及致命性出血;
4.接受單一療法治療的患者中有2.4%(5/211)發生間質性肺病(ILD)或肺炎;
5.肝功能不全者,謹慎用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有效成分或本劑賦形劑過敏者,不得使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建議具生育能力的女性患者,在治療期間及治療結束後4個月內採取高度有效的避孕措施。
2.應先考量哺乳對幼童的效益以及治療對女性的效益,再決定是否應中斷哺乳或停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避免併用屬於P-gp強效抑制劑的藥品;
2.食物會影響藥物吸收,因此給藥時,應於餐前至少一小時或餐後至少兩小時服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