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VALPROIC ACID (VALPROATE SODIU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癲癇之大發作、小發作、混合型及顳葉癲癇。
2.躁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嘔吐、消化不良、沒胃口、肝功能異常、頭暈、嗜睡、不安、手發抖、掉頭髮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癲癇的發生主要是由於腦部神經不正常放電所引起,本藥可阻斷使細胞活躍興奮的鈉離子和鈣離子通道,並增加可壓抑大腦興奮性的GABA濃度和GABA受體,而降低腦內的異常放電,使穩定、平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500~1000mg,分成數次服用,可依病人反應作調整。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本品可能會導致重大的先天性畸形,特別是神經管畸形,且可能會導致胎兒智商下降,孕婦應盡量使用其他治療。
2.在開始治療的最初六個月應定期做肝功能檢測。
3.若出現急性腹痛或胃腸不適,應確定是否為胰臟炎,若為胰臟炎則應停藥,並改用其它合適的治療方式。
4.使用本藥可能罕見的造成癲癇加重,當病人病情加重時,應立刻諮詢醫師。
5.本藥治療期間不建議服用酒精性飲料。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急性或慢性肝炎患者。
3.有嚴重肝炎之個人或家族病史者,特別是藥物引起的肝炎。
4.肝性吡咯紫質沉著症。
5.和mefloquine〈預防瘧疾藥〉或聖約翰草合併使用。
6.已知由粒線體聚合酶γ基因突變所致粒線體疾病的患者(POLG),以及臨床上懷疑有POLG相關疾病的2歲以下兒童。
7.尿素循環代謝異常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X級:母親懷孕期間暴露在本藥下的小孩,其智力和身體的發展可能有不良的影響。
2.建議治療時不要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mefloquine或聖約翰草,會降低本藥的血中濃度和效果,因此不可併用。
2.合用lamotrigine,會增加嚴重皮膚反應的危險。
3.合用具CYP450酵素誘導作用的抗癲癇藥(如:phenytoin),可能降低本藥血中濃度。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8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