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仲夏是疫厲流行的季節─常見皮膚病及預防保養之道!

文�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 張景皓主任

享用完端午粽香後,代表炎炎的夏日即將來臨,夏季是郊遊踏青、游泳等戶外活動的好時機,但是炙熱的陽光、酷熱的氣溫、蚊蟲的孳生、汗水溼氣及不良的個人衛生習慣,卻常常會使我們產生許多惱人的皮膚病,各大醫院的皮膚科門診到了此時總是人滿為患。所以想要擁有健康美好的夏日,我們就應該了解這些疾病及其預防保養之道,以下就為大家簡述如下:

一、夏日的蟲蟲危機

 1.》丘疹樣蕁麻疹
被蚊子、跳蚤叮咬後產生奇癢無比的紅色小丘疹,常見於手腳及臉上等露出部位,俗稱「紅豆冰」。治療上以口服止癢藥物及擦藥膏為主,有時候病患會因搔抓破皮引起蜂窩組織炎,此時就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一般而言約一至兩周就可治癒,但會留下黑黑的色素沈著,可以使用適當的藥物加速消退。其預防的方法,就是平常要注意環境衛生,去除積水,使用殺蟲劑,塗防蚊液,家中的小寵物若有跳蚤也要消毒。

 2.》毛毛蟲皮膚炎
最近有許多在公園樹下下棋的老先生,回家後突然發覺脖子上產生一點一點非常癢的小紅疹,有灼熱感,這是典型的毛毛蟲皮膚炎表現。毛毛蟲俗稱「刺毛蟲」,它的毒針毛接觸到皮膚會造成接觸性過敏反應,毛毛蟲皮膚炎常常見於脖子、手腳露出部位,有劇癢的紅色疹子,若搔抓破皮,也可能會造成細菌感染的現象。治療方式為使用止癢藥物及藥膏,局部冰敷,若有細菌感染的現象,則需使用抗生素。其預防的方法,可以穿著長袖衣物,減少到毛毛蟲出沒之處,若不小心被毛毛蟲碰到,請儘快使用清水沖洗,有症狀時則趕快找皮膚科醫師幫忙吧。

 3.》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是一種小甲蟲,在昆蟲的分類屬於鞘翅目隱翅蟲科,其體長約1公分,體寬約0.2公分,因為牠們的翅鞘退化變得不明顯,故名為隱翅蟲。其形狀極似白蟻,但在其胸部呈發亮的鐵青色,故俗稱「青螞蟻」。隱翅蟲不會咬人,但其體內含有一種叫「隱翅蟲素」的毒液,若不小心將其打死或是睡覺時把它壓死,其體液會溢出至皮膚表面,則會造成隱翅蟲皮膚炎,故有人又稱它為「報復蟲」。

皮膚病灶通常是不規則線狀的紅疹,常常有水泡及潰爛的現象,有時候也會因細菌感染而引起蜂窩組織炎。其預防之道如下:(1)隱翅蟲有趨光性,就寢時儘量關燈(2)關緊紗窗紗門(3)如果發現隱翅蟲在皮膚上,千萬不要將其打死,可以用口將其吹走。

二、盛夏的隱形殺手:和陽光中紫外線有關的皮膚病

 1.》曬傷
曬傷是因過度的日光照射所引起,輕微的曬傷呈現紅腫疼痛,嚴重的曬傷則會起水泡,一星期後紅腫消退,開始脫皮,之後可能會有黑色素沈著。要預防曬傷的方法,除了儘量避免在紫外光最強的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之間出門,也要作好完善的防曬工作。

 2.》黑斑
紫外光和皮膚變黑及臉上肝斑、雀斑的關係密不可分。雀斑是臉上常見界限明顯的棕色小點,日曬後顏色會變深;肝斑則是在女性兩頰、額頭、及下巴常見的棕黑色斑塊,因為顏色有點像煮熟的豬肝,又稱為「肝斑」,和肝功能好不好並沒有直接關係。要預防及治療黑斑的前提,還是作好完善的防曬,並在皮膚科醫師診斷後,使用退斑藥膏、美白保養品,及接受脈衝光或雷射的治療。

 3.》日光性皮膚炎
因日光引起的皮膚炎如多形日光疹、光毒性皮膚炎、光過敏皮膚炎,通常病灶局限於日曬部位,產生會癢的紅斑、丘疹、水泡。此外某些藥物具光毒性、光敏感性(如四環黴素、磺胺類、利尿劑、某些消炎止痛藥、糖尿病的用藥等),服用後日曬會引起光毒性、光敏感皮膚炎。預防之道還是一樣,作好防曬工作。

 4.》陽光誘發性皮膚病
某些皮膚病會因陽光而誘發或使症狀更嚴重,如紅斑性狼瘡、坡菲林症等,病患更應作好防曬的工作,預防疾病惡化。

 5.》如何作好防曬工作
防曬其實很間單,最重要的就是選用適當的防曬用品,目前全世界的皮膚科醫師都在推展廣效型防曬的觀念,也就是同時防護紫外線A光及B光,要具有如此能力的防曬乳液,SPF一定要大於15,此外游泳戲水時也要注意防曬乳液是否具防水性,正確的塗抹方式及適時的補充也很重要,防曬乳液要在每天出門前15—30 分前使用,每兩小時或流汗碰水時要隨時補充,另外大家也要準備適當的防曬衣物、帽子、口罩、洋傘。

三、青春痘

青春痘的病因有(1)皮脂腺分泌的質與量改變(2)毛囊開口部位過度角化(3)痤瘡桿菌過度滋生(4)局部的發炎反應四大類,夏天因為皮脂腺分泌增加,有痘痘體質的病人常常會有惡化的跡象,此時應該及時治療以減少產生色素沉澱,痘疤,凹洞,或蟹足腫的現象。

日常生活的「戰痘」守則,內容包括:

 01》每日用中性香皂或洗面乳以冷水清洗臉部,保持臉部清爽。
 02》避免潮濕、悶熱之居家或工作環境。
 03》適當的使用化妝品或保養品,回家後卸妝要徹底。
 04》作習要正常,睡眠要充足,放鬆心情、生活規律、不熬夜。
 05》生理期青春痘加劇,可以事先防範。
 06》勿任意亂擠痘痘、隨便做臉。擠痘子是門大學問,
   不當的擠壓常造成感染、色素沉著、局部紅斑,
   甚至凹洞及疤痕。
 07》減少曝曬陽光,紫外線會加速黑色素沉著,
   使痘痘留下色素沉澱斑。
 08》食物與青春痘的關係尚無定論,
   不過請盡量避免油膩、油炸、高熱量的食物。
 09》不要亂服成藥,塗抹不知來路之藥膏。
 10》早期治療,以免留疤,一旦症狀嚴重或產生凹疤、蟹足腫、
   色素沉著,可用皮膚外科手術及方法來解決。
 11》把皮膚科醫師當作知心朋友,依醫師囑咐按時規律擦藥、吃藥。

四、皮膚感染症

夏天常見的皮膚感染症,主要為黴菌感染(如汗斑、香港腳、癬、念珠球菌對磨疹)及細菌感染(膿痂疹、毛囊炎、癤、癰、蜂窩組織炎)

 1.》汗斑
又稱變色糠疹,是皮屑芽胞菌的感染所致,夏季高溫加上流汗潮濕,汗斑的病患很多,臨床上通常是在腋下、頸部、背上、胸部等處,發現有大小不一粉紅色、棕色、白色帶有細屑的斑塊。治療上可以使用口服藥及藥膏、洗澡藥水,通常需要數週的療程。保持身體乾爽,及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可以預防汗斑復發。

 2.》癬
黴菌感染皮膚所致,如俗稱「香港腳」的足癬,及會造成跨下癢的股癬。黴菌喜歡在溫暖潮溼的環境下生長,所以在高溫潮溼的夏天,癬也容易復發或惡化。足癬有水泡型、浸溼型、角化型數種形態,早期常常是從第四趾縫開始有白白溼溼的病灶,足底常常會有脫屑脫皮的現象,偶爾會有小水泡,假如指甲也被感染,會造成變厚變形的指甲,這就是俗稱「臭甲」的灰指甲。

體癬或股癬則常常為一圈一圈的環狀紅疹,帶有細屑,會慢慢變大,通常會癢。治療上以使用藥膏為主,但如果感染較嚴重或有灰指甲的現象,則可使用口服藥物,值得注意的是部份病患在情況改善後,就停止治療,造成治療不夠徹底,易造成日後的復發,所以病患還是要聽從醫師建議,繼續治療一段時間,才可減少復發的機會。預防癬的大原則就是保持患部乾爽通風,少穿緊身的衣物或牛仔褲,如果容易出汗,則可以使用爽身粉或止汗劑,此外在糖尿病患者也常常會有長癬的現象,有時候是代表血糖控制不好,此時就必須做檢查並控制好血糖。

 3.》念珠珠菌對磨疹
較常見於嬰兒、肥胖多汗、糖尿病的患者,在脖子、腋下、腹股溝、乳房皺折處、包尿布處產生紅色的小紅疹,帶有鱗屑,有時候會有破皮的現象,這是因為念珠珠菌感染所致,治療上以外用藥膏為主。保持患部乾爽,可以增加治療效果,也是預防念珠珠菌對磨疹的重要方式。

 4.》膿痂疹
常見於小孩,由鏈球菌或金黃葡萄球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有時候在搔抓破皮後,也容易造成膿痂疹感染。臨床表現較常見於小孩的口鼻處及四肢部位,產生水泡化膿,之後會乾掉形成類似蜂蜜狀的痂皮,傳染力強,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常常一家之中的小孩都會被傳染。治療以口服抗生素及使用抗生素藥膏為主,尤其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若有細菌感染的現象,更應及早治療,不但可以減少細菌感染的併發症,同時也可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平常要注意的是,養成小孩良好的衛生習慣,常常洗手,剪短指甲,避免搔抓,如果家中有小孩有膿痂疹,則應及早治療,並避免和其他小孩接觸。

 5.》蜂窩組織炎或丹毒
細菌經由破皮、傷口、香港腳、蚊蟲釘咬進入皮膚引起的感染,常見於下肢,會產生紅、腫、熱、痛的現象,皮膚偶而會有出血或水泡的現象,有時候會伴隨發燒或局部淋巴結腫大的現象。治療上需要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並使用消炎止痛藥。預防之道在於,皮膚若有傷口時,要注意清潔並使用藥膏,有香港腳的患者要積極治療,否則以後容易復發蜂窩組織炎或丹毒。

五、其他夏日常見的皮膚病

 1.》植物性接觸性皮膚炎
夏天大家常常喜歡郊遊踏青,到果園摘水果,有些人對接觸植物或果樹,如芒果,會有植物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現象,可以使用藥膏治療,採摘水果花草時最好穿長袖衣物,帶手套,才能避免植物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

 2.》狐臭
狐臭是因為腋下的大汗腺(又叫頂漿腺)的分泌物,在皮表經細菌分解成脂肪酸或氨等物質而產生難聞的氣味,在夏季會變得更嚴重。治療上分成使用局部用藥,肉毒桿菌注射及外科手術。輕微的患者可以使用止汗劑,刮除腋毛減少汗液附著,保持患部乾燥清潔,使用消毒藥水。較嚴重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手術治療的方式切除或清除大汗腺。如果不想開刀的患者,則可以考慮自費使用肉毒桿菌注射,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改善。
本文作者:張景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