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淡淡三月的天然維他命-談健康蔬果汁如何正確DIY!

自製新鮮蔬果汁已成為現今的保健風潮,羅東博愛醫院蕭慧雯營養師說:因為蔬果汁含有豐富的天然維生素、礦物質及特殊的植物化學成分,它們可協助人體的正常代謝運作、細胞抗氧化及修護功能,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

另外微量礦物質(銅、鉻、碘…等)及生物活素,能提生人體免疫力。而植物中之化學成份,則可抑制癌血管新生及癌細胞訊號傳遞,如蒜蔥素、類黃酮素、多酚素、植樹類脂醇…等。

蕭慧雯營養師表示:蔬果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及酵素在高溫下是極不穩定,在自製蔬果汁的過程不加小心製備,將大大破壞蔬果中維生素及酵素的有效成份。因此在製備蔬果汁時,首先蔬果的挑選建議以當令時節三至五種不同顏色的食材。

第二,蔬果在截切前先置入冰箱中冷藏一天,可降低食材生菌數。第三,蔬果截切後泡冰水,以降低氧化速度。第四,截切好的蔬果放入果汁機攪打時,可置入冰水一起攪打,以降低攪打時所產生高溫,破壞了蔬果的養份。

第五,如果製備好蔬果汁如沒有要馬上飲用,則需置入冰箱上層冷藏,約兩天飲用完畢。另外所剩的殘渣為纖維,可降低人體血膽固醇及維持大便通暢。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