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菸與『毒』如出一轍,吸菸就像吸食海洛因等毒品一樣!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 李佳利主任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目前三分之ㄧ的成年人吸菸,約十一億。每年約四百萬人死於菸害。依流行病學估計,到了2030年,每年約有上千萬人死於菸害,遠超過愛滋病,肺結核,車禍,自殺等。抽一根菸,減少11分鐘的壽命。

☆抽菸會上癮--尼古丁的吸引力

在醫學上,香菸中尼古丁成份應是一種藥物,據研究,抽菸吸入體內的尼古丁僅約8秒鐘即迅速從肺部到達腦部,刺激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新腎上腺素及腦啡),而引起短暫情緒的變化,產生興奮、提神的作用以及愉快的感覺,所以抽菸會使人覺得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紓解精神壓力。但是當尼古丁作用一過,身體與大腦便想要獲得更多的尼古丁,使人不舒服的程度越來越明顯,這就是停用或中斷使用尼古丁的戒斷症狀,必須等到吸了下一支菸才會減輕,因此吸菸的人就會接著想再抽煙,越抽越多,這是尼古丁導致抽菸會成癮的原因。染上菸癮是很迅速的,尼古丁會讓使用者產生身體的依賴,吸菸者每吸ㄧ口菸,就加強了以後對這種快感的渴求。

☆菸害--癮君子不只吸入尼古丁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四千多種化合物,其中部份散播於空氣中,部份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可分為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數十種致癌物等四大類。癮君子為了獲得尼古丁,其實隨之吸入更多毒害物質以及引致細胞病變的致癌物。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作用,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它會使心跳速率加速,升高血壓及引起本梢血管收縮,長期使用易致心臟血管疾病。焦油與刺激物質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一氧化碳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結合,造成體內缺氧,甚至會死亡,對孕婦影響更大。

☆二手菸--A級、頭號致癌原

從點菸到香菸近手燃燒完約花10分鐘的時間,期間真正吸的時間可能只有短短的幾十秒鐘而已,大多時間都是夾在指尖或放在煙灰缸上空燒,因此直接釋放於空氣中的側流煙散佈的時間比吸菸者吸入肺部再吐出來的主流煙時間長。二手菸是由側流煙加主流煙所組成,所以更毒。由試驗得知,吸二手菸者,其血液及尿液的濃度比抽菸的人還高。所以抽菸不只是危害自己的身體,也危害到周邊的人

☆抽菸的危險--分佈全身,不單是肺部的疾病

導致肺癌、慢性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引發心臟血管疾病、中風;其他癌症:口腔癌、咽喉癌、肝癌、腎臟癌、膀胱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直腸癌、卵巢癌;男性失去性機能及生育能力;易罹患骨骼疏鬆症及提早更年期;牙齒變黃、口臭;皮膚老化、皺紋增多、黑斑;消化性潰瘍、白內障、缺乏維生素;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體重不足、流產以及寶寶注意力不全;吸入二手菸者,增加子宮頸癌、肺癌、心臟病之機率,也會影響發育中兒童的閱讀、數學、推理能力

☆戒菸--獲得立即的健康

短期效益:20分鐘後,血壓就會逐漸下降;1小時後,室內的空氣品質大幅上升;8小時後,血中一氧化碳分壓降至正常值;24小時後,心臟病機率開始降低;3天後,體內尼古丁含量幾乎排空;7天後,身上不再有菸臭味。

長期效益:2週後,牙齒變白,呼吸變順暢;1個月後,循環系統改善,胃潰瘍機率降低,皮膚變好;3個月後,肺功能提昇5∼10%,呼吸疾病機率減少;5年後,中風的機率與不吸菸者相同;10年後,罹患肺癌機率降低一半。

☆戒菸「難」--抽菸如同吸食毒品

抽菸是慢性成癮性的疾病,更是人類所使用物質中最容易上癮的一種,約95∼100%會上癮。這種高度成癮的現象,菸與毒如出一轍,吸菸就像吸食海洛因等毒品一樣,只是尼古丁的藥性、成癮性比較弱,菸造成的傷害比較輕。所以從香菸開始,是全球毒品的共同入門藥物,年紀越輕接觸香菸,成癮的可能性越高,接觸其他毒品可能性也就越大,年紀越輕的成癮者,戒斷的可能越小,這是我們強調青少年不吸煙的重要性。

☆戒斷症狀--戒煙過程產生的不舒服反應

大約有50%的戒菸者發生不舒服的反應,通常於戒菸的24小時內發生,數天後最厲害,在二到三週後慢慢減輕。對香菸的渴求可以維持半年以上。正常情況下,戒斷症狀是一種暫時現象。常見戒斷症狀與吸菸的感覺相反,包括:不安、憂鬱的心情,精神不集中,失眠,無法靜下來,緊張、挫折感、生氣,心跳減慢,焦慮,食慾變好或體重增加。

☆有效戒菸—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及調適生活方式

除了需要強烈的戒菸動機,加上意志力克服外,建議至戒菸門診就診,國民健康局目前有提供補助,或就近與社區戒菸諮詢認證藥局聯繫,由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輕鬆戒掉您的菸。藉助藥物療法以及非藥物療法,如中醫針灸、埋耳針,均衡的營養,運動計畫,心理諮商等,獲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於戒菸期間,避免喝酒、喝咖啡等影響意志力的物質,以免容易再引起抽菸的念頭而使戒菸失敗。請配合調適生活方式,不抽菸、不喝酒、不喝咖啡、有氧運動、飲食、體重控制、休息與壓力處理,建造一個健康的作息。

☆戒菸藥品--安全有效的輔助戒菸

戒菸藥品有尼古丁替代療法藥品及其他的藥物療法。尼古丁替代療法藥品,提供很小量的尼古丁,使戒菸者體內維持低量的尼古丁,可以緩解因尼古丁濃度下降所產生的戒斷症狀及吸菸慾望。它不會如吸菸產生快速的尼古丁身體效應,也不會產生刺激和令人愉悅的作用,因此不會成癮,又不含其他物質,是一種安全有效的輔助戒菸方法。台灣目前核准的尼古丁替代療法藥品有貼片,口嚼錠和吸入劑三種劑型藥品。

貼片就像一般鎮痛貼布,使用相當方便,一天只需使用一次,而且不易被看見,適合有規則抽菸形式、喜好方便,而不適合對貼布或膠帶過敏者。口嚼錠就像口香糖,可自己靈活調解藥量來控制菸癮,適合不定期抽菸,而不適合對口香糖膠體過敏、口腔或胃腸道潰瘍、不便咀嚼的年長或全口假牙者。吸入劑外形、大小就如同香煙一般,使用簡便,有類似吸菸的感覺,並有東西握在手裏,可滿足「以手就口」的習慣動作,劑量可靈活調整。

假使不適合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藥品,或使用失敗者,醫師還可為戒菸者選用其他藥品。特別提醒戒菸朋友,應詳細告訴醫師、藥師目前使用的藥品,最好將藥品連同藥袋一起帶給他們參考,以維護您的用藥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