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可承受之輕:微量元素『鐵』攝取對洗腎患者的重要!

文�三峽慧安診所 孫樹俊醫師

貧血是透析治療的患者最常見的臨床症候,主要原因除了缺乏紅血球生成素(簡稱EPO)之外,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造血元素──鐵質的缺乏所引起。通常患者如果出現對EPO治療反應不佳時,當然要考慮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鐵質缺乏所引起。

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成年男子體內總鐵量約4公克,女子約2.5公克,其中身體絕大部份的鐵分怖在血紅素、肌紅素及多種酵素中,負責攜運氧氣、電子傳遞和氧化還原反應等重要生理及生化功能,其餘的鐵以鐵蛋白(Ferritin)和血鐵質(Hemosiderin)的形式儲存在肝臟和骨髓,以備飲食中之鐵供應量不敷人體需要時能緊急提供利用。

在身體內部主要功用為紅血球製造以及氧化酵素之輔媒,當缺乏鐵質時,不僅會影響紅血球的製造,同時氧氣的輸送將會發生問題,身體的新陳代謝亦會受到影響。會讓人感覺到疲倦,頭昏,臉色蒼白,暈眩、呼吸急促、心悸等現象,使工作能力和運動耐力大為降低,同時使得免疫力降低。另外由於腦部的血氧不足,使人的思緒無法清晰敏捷。

透析患者由於飲食攝取不足或洗腎過程血液流失、溶血及紅血球平均壽命縮短等等原因,常會造成鐵質缺乏的現象而進而形成缺鐵性貧血。

一般的鐵質來源是肉類、蛋類、尤其是紅肉類含有較多,飲食中的鐵依照其吸收機制可分為原血紅素態(heme iron)和非原血紅素態(Non-heme iron)兩類。原血紅素態鐵的吸收率,常人大約是20%∼25%,缺鐵時可高達35%,非原血紅素態來自植物性食品與鐵補充劑,其吸收率通常低於10%,而且受其他食物成分的影響,目前已經確知維生素C和肌肉蛋白質可促進鐵吸收和提高鐵的利用率,而茶、咖啡、植酸和膳食纖維等則具有抑制鐵吸收的作用。

一般鐵劑的補充方式有分口服及注射兩種方式,對大部份洗腎患者而言口服方式並不適用,因為需長期大量服用常造成腸胃不適,如噁心、腹痛、便祕等等症狀,且胃腸道吸收較差,出現黑便為正常現象,但須區別是否為胃腸道出血,常造成臨床診斷上的困擾。靜脈注射給藥效果較好且療程較短,可以在每次洗腎結束前靜脈注射給予(一個療程,通常十次)或每週給予一次維持劑量皆有不錯的效果。

透析患者身體內必須有足夠的鐵儲存及利用才可強化EPO的效果,唯有在透析患者貧血得到適當的改善後,才能增加運動的耐受力,增加患者存活率並能有效的提昇生活品質,做個健康快樂的洗腎人。


孫樹俊醫師小檔案
現任:三峽鎮慧安專業洗腎中心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腎臟專科駐院醫師
經歷:基隆海軍醫院內科總醫師
   台北榮總腎臟科研究員
   基隆海軍醫院腎臟科主任
   基隆海軍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
   基隆市腎友協會顧問
   基隆市仁祥醫院血液透析室顧問
   佳基診所附設洗腎中心主任醫師
專長:蛋白尿、血尿、水腫糖尿病腎病變、慢性腎絲球腎炎
網址:孫樹俊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孫樹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