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泡湯學問大,掌握正確原則始能健康又養生!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 武而謨物理治療師

泡湯、SPA近年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健康休閒意識提高已蔚為風氣,各式各樣的SPA別出心裁,花樣百出,從室內湯屋到露天風呂,甚至牛奶湯、精油、藥浴等,泡湯也不再只是泡溫泉那麼簡單,蒸、淋、沖、噴、烤、煮等各式花樣,更讓人眼花撩亂。

業者標榜不費一絲氣力就能減肥又塑身,不但能美容更能達到水療的神效!但是若沒有正確的泡湯觀念,往往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每年秋冬泡湯出問題的大有人在,足證這個問題的存在。

在此提供您正確的泡湯方法,讓您泡的健康又養生:

1. 酒醉飯飽不宜泡湯,飯後四十分鐘才可泡湯,否則會消化不良。

2. 泡湯前先沖洗身體,衛生第一。

3. 結伴同行相互照應,慎防滑倒安全第一。

4. 如有開放性傷口,皮膚病、感冒、眼疾則不宜泡湯,容易發生感染。

5. 心臟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全身浸泡,且忌高溫,若在冷水池與熱水池交替浸泡也有危險。

6. 高溫池(40℃以上)全身浸泡不宜超過兩分鐘,但是可以間隔開來多次浸泡。當全身週邊血管擴張時,血液集中於皮膚表面,且導致心臟、 大腦缺血,易發生暈眩或中風,一般而言,四十分鐘內不要浸泡高溫池超過三次。

7. 個人池需光線充足,通風良好,年長者不宜單獨泡湯。

8. 湯館內應有救生員隨時巡視,並適度的提醒湯客,現場也要設置急救後送系統。

9. 強力水柱直接持續衝擊身體是有危險的,特別是臉部、頭部、腹部和頸椎,特別是患有骨質疏鬆、骨刺、椎脊滑脫等疾病者,更應避免。應 用較緩和的水沖水按摩,每個部位每次不宜超過兩分鐘。

10. 泡湯後,不宜使用肥皂,以溫水沖洗身體即可,並應使用乳液保養乾燥無油的皮膚。

11. 泡湯後要注意保暖,避免著涼,多喝溫開水,補充泡湯時的大量流汗,並注意休息。

12. 在泡湯時,如果能做一些頭、頸、肩膀的伸展運動,再加一些水中運動增強肌耐力就太完美了,才能真正達到健康的目的。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