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少一顆睪丸?別錯過隱睪症治療時機

文 / 彰化基督教醫院 小兒外科 張全興醫師

現在的父母親真的很難做,有的會緊張兮兮的,孩子一發燒咳嗽就看了整條街的醫生,有的又會疏乎了他們兒子的健康與發育狀況,更有的明明知道孩子有一些異常,偏偏又會愛子心切,捨不得孩子接受治療,因此延誤了醫治的最佳時機,「為什麼會少了一顆睪丸呢?」「什麼時候才是適當的開刀時間呢?」「可不可以吃藥就好呢?」「慢了的話又會怎麼呢?」這是父母在門診裡最常提出的一些問題,現在簡單介紹隱睪症形成的原因及可能的併發症,和開刀的適當年齡,以供父母做參考。

廣義的說,睪丸不在陰囊之內,就可稱為隱睪症,而嚴格的定義則必須把因為提睪肌過強及過度敏感所造成的可伸縮性睪丸除外,當胚胎時期睪丸從後腹腔的位置慢慢移位到陰囊的過程中若有任何停滯,就會產生隱睪症,此時睪丸的位置可能在很高的部位,或是離正常陰囊內不遠,或甚至是跑到其他不正常的地方,若是胚胎時期睪丸沒有發育,或因精索血管扭轉引起睪丸萎縮,可能就成為無睪症。

因為睪丸對外界溫度的變化相當敏感,若不及早將它移位固定在陰囊裡,睪丸就可能逐漸萎縮變小甚至退化不見,進而影響未來的生育能力,另外睪丸若繼續停留在高的位置,幾十年後更有轉化成惡性腫瘤的機會,如此說來,父母對於孩子的隱睪症豈可掉以輕心。

隱睪症的發生率跟年齡有很大的關係,美國紐約的施克勒及華林頓醫生在一九七一年的報告是早產兒佔百分之卅點三,足月產嬰兒佔百分之三點四,滿一月後足月產的嬰兒隱睪有半數自然下降到陰囊內,早產兒的也有百分之六十一的自然下降率,到一歲大時,隱睪症就只剩百分之零點八,而成人隱睪的機會也大約是百分之零點八。

台灣地區的報告,有榮總報告的學童發生率為百分之零點四八。桃園地區在一九八五年的報告是早產兒佔百分之四點一二,足月產兒佔百分之一點四四,六歲男童佔百分之零點七七。

本院在一九八七年曾對彰化縣地區幼稚園及國小學童作過健康檢查,在八千八百五十七個男孩中,發現有百分之一點二的隱睪症發生率,至於隱睪症發生的側別在統計上大約是右側佔百分之五十三至五十八,左側佔百分之四十二至四十七,兩側性為百分之十至廿五,約有百分之十五的患者可追溯出家族性病史。

隱睪症為什麼要及早治療?

以前舊的觀念認為隱睪症應該在四、五歲之後才開刀,但現在有至少五個以上的理由可以考慮對隱睪症做更早的矯正手術。

1:生理上的傷害:睪丸如在腹股溝或腹內部位,因為溫度比在陰囊內高,而使得睪丸的精子生成能力會產生障礙,同時根據電子顯微鏡的觀察,在一歲以前,隱睪的精細胞已經開始減少,曲細精管變小,精管周圍發生玻璃化及纖維化,因此隱睪的矯正手術,已經有人提前到一歲以後即加以實施,甚至有人主張在七、八個月大就動手術。

2:睪丸惡性化的理由:有狄克孫及摩爾兩位醫師的報告,隱睪發生睪丸癌的機會是正常下降的睪丸的十倍以上,其他報告更高,在四十到四百倍左右。

3:心理上的傷害:空空的陰囊可能會讓小孩產生嚴重的心理和外觀上的障礙,甚至使病童產生自卑、孤僻的性格。

4:不正常位置的睪丸容易發生傷害及扭轉。

5:百分之八十的隱睪症合併有腹股溝疝氣,而疝氣本身為避免產生嵌頓,應及早開刀治療。

目前隱睪症如何治療?

1:一歲以前的隱睪,只要觀察即可。由統計數字上來說,一歲以內睪丸仍會有相當大的比例會下降,一歲以後自然下降率就毫無意義了。

2:一歲至一歲半之間,可嘗試荷爾蒙療法,尤其兩側隱睪者。可使用人類絨毛膜性腺促激素(H.C.G)注射,或黃體激素釋放激素(LH-RH)注射或鼻部噴藥,對一部份隱睪有效,成功率大約百分之廿五左右。但也有人反對荷爾蒙治療,因為代價昂貴,療程長且痛苦,效果不佳,乾脆直接手術治療。

3:一歲至一歲半間,直接接受睪丸固定手術。

4:若合併疝氣發生時,在修補疝氣同時施行睪丸固定手術。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張全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