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大吃大喝飲食沒節制?小心腸胃出問題!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過年吃吃喝喝,要是飲食沒節制,很容易腸胃出問題,台南市立醫院統計去年農曆春節期間急診收治病患人數,結果腸胃炎是第一名,其餘如腹痛、胃炎等急診常見疾病也都與飲食有關,因此市醫急診部主任陳寶田呼籲大家,年節飲食不要暴飲暴食,才能避免腸胃不適。

陳寶田表示,農曆春節是中國人闔家團聚歡樂的大日子,許多民眾大吃大喝、通宵達旦打牌、玩樂,影響正常作息,甚至某些慢性病患者因過年有所忌諱,平時服藥的習慣也「放年假」去,這些狀況不僅極易導致舊疾復發,更易引起某些急性症狀。

他說,根據去年該院農曆春節的急診收治病患數統計,前十名的疾病分別為腸胃炎、腹痛、發燒、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頭暈、胸痛、急性支氣管、蕁麻診及頭痛等;而消化系統疾病排行則以腸胃炎居冠,腹痛次之,胃炎第三,顯見過年期間大家容易暴飲暴食,致腸胃不適。

至於呼吸系統疾病排行則以發燒居首,上呼吸道感染次之,急性咽炎第三,顯見過年期間由於氣候變化,加上過年期間南來北往的民眾增多,有可能造成交互感染;循環系統的排名則以頭暈、頭痛及胸痛為最多,這些大多數為慢性病患者會出現不適的先兆,值得注意。

他說,這些病患在急診檢傷分級都屬三、四級病患,因急診服務還是要以急重症、生命危急的病患為優先處理,如果病患及家屬因此得多等候一些時間,希望可以多包涵。

事實上過年期間感冒、腸胃不適、痛風、氣喘、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等,向來都是各大醫院急診常見的病號,由於各大醫院門診服務多為休診狀況,過年期間急診會格外的忙碌,病患也為平時兩倍多的量,市立醫院就曾創下急診服務量一天近六百人的紀錄,因此陳寶田再次呼籲大家,年假期間不要避諱吃藥、飲食適量,才能真正過一個健康的好年。

除了腸胃及感冒發燒問題外,陳寶田也提醒,冬季天氣變冷,原本就是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的好發季節,有心血疾病及高血壓的患者一定要正常作息、按時服藥並注意保暖,一旦有半邊肢體無力、說話構音不全或意識不太清楚時,有可能就是中風的警訊,一定要及時就醫。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記者黃微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