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吃「養生湯圓」元宵節輕鬆無負擔

昨天是元宵節俗稱「小過年」是個多采多姿的節日,家家戶戶熱鬧慶祝,會吃湯圓、提燈籠過元宵,民眾吃湯圓祈求團圓。為了慶祝元宵節,童綜合醫院上午10:00在一樓大廳舉行「健康吃湯圓」的活動,由營養師親自包三種不同口味的「薑汁養生湯圓、鹹湯圓與泡菜湯圓」供民眾品嚐,吃出健康與快樂,現場還提供製作湯圓的食譜免費讓民眾索取哦。

湯圓是由糯米做成的,加上元宵應景吃湯圓是風俗文化,如何吃出健康又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是一個重要課題。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林麗霜表示,由糯米粉製做而成的湯圓,不易消化,吃多了會造成腸胃道的負擔。市面上的湯圓糖分、油脂與熱量都很高,如花生湯圓或芝麻湯圓4顆熱量約為280卡,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若是糖尿病患者吃過多的湯圓會造成高血糖的現象發生,所以吃湯圓要掌握飲食技巧與原則,不僅能滿足口慾,還能吃出健康。

現場所推出三種不同口味的養生湯圓包括「薑汁養生湯圓、鹹湯圓與泡菜湯圓」。林麗霜營養師說,「薑汁養生湯圓」其食材為紅白小湯圓,湯料添加紅棗、枸杞、白木耳等中藥材,具有補氣健脾、滋養、益胃、活血、潤燥、明目、降血脂、保護肝臟等;鹹湯圓選後腿絞肉及高麗菜作為內餡,脂肪低且纖維高,湯料加入當歸藥材,當歸補血,能活血、提高免疫功能、抗菌等;泡菜湯圓是以泡菜當湯底,因辛辣的泡菜會讓體溫直線上升,泡菜內的辣椒還能提高新陳代謝,在最近寒冷的天氣,吃顆熱呼呼的泡菜湯圓是不錯的選擇。

若是無法自己製作養生湯圓,從市面上購買湯圓,可儘量選擇沒有餡料的湯圓,湯頭的選擇,鹹湯圓可以用蔬菜取代豬大骨來熬湯,甜湯中可使用花茶、桂圓紅棗或薑湯等味道較重食材來取代糖。若要用到糖,則使用代糖。若有吃湯圓時,正餐主食的份量就必須減少,才不至於攝取過多熱量。另外,提醒民眾,吃湯圓要小心,別大口大口吃,若是小湯圓給小朋友吃,最好用剪刀將湯圓剪一半,以避免噎到的情形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