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圓圓滿滿過元宵,甜心湯圓健康吃

元宵節在傳統民俗中是相當重要的節日,又稱為燈節、上元,然而這一天也有許多別具特色民俗活動,如:提燈籠、猜燈謎、吃元宵,為整個快樂新年劃下一個happy ending。但營養師提醒說,四粒湯圓就有一碗飯的熱量。有心血管疾病民眾,建議每周食用頻率勿超過兩次。

元宵是元宵節最為人所熟知的應節食品,然而元宵和湯圓的分別:北方的做法是將糯米粉放在篩籮,前後搖晃,使糯米粉慢慢裹住內餡,稱作「元宵」。南方的湯圓,則以手心搓揉麵皮,包裹內餡,製成的稱為「湯圓」。另一種簡單的分法,皮中有內餡者則為元宵,無包餡者稱作湯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邱芳瑜說,市面上各式品牌及口味湯圓應有盡有,如包餡、未包餡、甜、鹹等口味,一般市售的包餡湯圓,往往會添加飽和脂肪酸較高的豬油和糖份,增加消費者的接受度,所以,一粒湯圓(約20克/粒)熱量就有約70大卡,4粒就有一碗飯的熱量。

邱芳瑜說,其中油脂含量約1.5~2.5茶匙、飽和脂肪酸含量達美國心臟學會每日建議限制量的30~40%,部分產品的反式脂肪酸高出其限制量,所以,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民眾,建議每週食用頻率勿超過二次。

她還說,最近也有商家推出light芝麻湯圓,熱量及脂肪含量約一般芝麻湯圓的80%,所以,消費者不要以為是低熱量,就大快朵頤,也是要注意控制食用量。另外,未包餡冷凍小湯圓(約1.5~2.5克/粒)40~60粒(煮熟約半碗),其熱量可取代一碗飯,而且含較少油脂及不含糖,更可依個人口味煮鹹或甜較具彈性,是更好的選擇。

邱芳瑜指出,在煮湯圓時,因包餡甜湯圓已經具有甜味,煮時可用代糖或白水烹煮,也可添加一些新鮮水果、紅棗、枸杞代替要額外添加的砂糖。煮鹹湯圓時,可多放些香菇、茼蒿等蔬菜,讓你在享受美食時也能兼顧健康。

最後提醒民眾,湯圓不論大、小、甜、鹹,主要成分都是糯米,糯米的黏度大較不易消化,吃的時候一定要細嚼慢嚥,也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吃的時間也不要過晚,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她說,在應景享受美食時,記得要淺嚐即止,建議一次食用勿超過4~5粒,一週食用頻率勿超過兩次,尤其是體重過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更應依份量扣除每日飲食計畫中的米飯及油脂的份量。

備註一:果茶湯圓食譜
材料(1人份):
1. 新鮮蘋果約1/5個
2. 鳳梨約25g
3. 柚子茶6g
4. 蔓越莓少許
5. 芝麻湯圓light * 2粒
作法:
1. 將蘋果(帶皮)、鳳梨(先去皮)切丁備用。
2. 把切丁水果連同鳳梨皮一起在大鍋中熬煮約30分鐘,最後加上柚子醬調味。
3. 將另外煮好的light芝麻湯圓加入鍋中。
4. 盛入碗中灑上少許蔓越莓即可。
營養標示:
營養成分蛋白質 (克) 脂肪 (克) 醣類 (克) 熱量 (大卡)
2 5 24 150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市立聯合醫院 邱芳瑜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