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忘梅止嘔』食療專家教妳終結嘔吐症狀

孕婦嘔吐吃酸梅到底安不安全?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吳宗修博士指出孕婦嘔吐大多有吃酸梅的習慣,但這些加工內含食品添加物有阿斯巴甜﹝含苯丙垵酸﹞及苯甲酸﹝防腐劑﹞等,不只孕婦本身,一般人吃了也不好。其實嘔吐對孕婦也不是件壞事,孕婦在懷孕期間,身體抵抗力會下降,以防母體的免疫系統排斥胎兒;故此若孕婦早上經常嘔吐,不但可吐出食物中有害的細菌,預防食物中毒,而且還能防止食物中的化學物質影響胎兒發育。

吳宗修博士解釋說為何多數孕婦會厭惡魚、肉、家禽、蛋等這類食物,若儲存不當,便附有大量細菌及寄生蟲。因此,吳博士建議孕婦不應服食藥物或薑片來止嘔,否則便不能及時吐出有害的物質。

不過若準媽媽們還是難以忍受嘔吐症狀的話,吳宗修博士建議可選擇最天然且安全的二種藥膳,即可安胎又能止嘔。

妊娠惡阻茶
【材料】
﹝1﹞紫蘇梗2錢、陳皮1錢、縮砂1錢、適量果糖或冰糖。
﹝2﹞新鮮金桔或鹽金桔5粒、紫蘇3片、適量果糖或蜂蜜。
【作法】
﹝1﹞將紫蘇梗、縮砂和切細陳皮放入磁杯中加水八分滿,放入電鍋中,外加1/3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加適量甜度之果糖即可飲用。
﹝2﹞金桔切片及紫蘇切碎放入磁杯中加水八分滿,放入電鍋中同上法。
【說明】
紫 蘇──具有行氣寬中,即調整腸胃功能,幫助消化,增強腸胃蠕動及胃液分泌,配合金桔則止嘔效果佳。以上兩種茶劑適合妊娠中之嘔吐、胸部苦悶、噁心、下腹部痛之妊娠惡阻。
☆ 若口味不佳缺乏食慾則(1)之茶劑更適宜,乃因縮砂可溫胃。


作者簡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師
中台灣心血管中心惠和醫院藥劑科主任
社團法人南投縣藥師公會中藥業務推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緩和醫療病房(6A)藥膳治療師
本文作者:順天堂藥廠 吳宗修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