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陰莖痛原來是尿路結石惹的禍

37歲男性,陰莖疼痛,外觀無異狀,無明顯血尿,無劇烈腰痛,前來求診,經物理檢查後,確認陰莖沒有外傷、硬塊、發炎等問題,再透過驗尿及X光檢查,發現是罹患「上端輸尿管結石」。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輸尿管有三個生理上較狹窄的地方,分別是:1.腎盂與輸尿管交接處(直徑約4mm)。2.輸尿管與腸動脈交叉處(直徑約4mm)。3.輸尿管與膀胱連接處(直徑約2-4mm)。當結石離開腎臟要通過輸尿管時,這三個狹窄處有可能會把結石卡住,造成尿流阻塞及輸尿管痙攣,引起疼痛。典型的急性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的症狀,為突如其來的間歇性劇烈腰部絞痛,伴隨著血尿,常會合併噁心或嘔吐,若發生急性腎盂腎炎則會出現發燒、發冷的現象。

結石卡在不同的地方症狀會不同?周固說明,卡在腎盂與輸尿管交接處,會引起劇烈、陣發性的腰痛。有時會併發反射痛(或牽扯痛),因而出現睪丸的疼痛,女性則為卵巢疼痛,局部會變得異常敏感。若是在輸尿管與腸動脈交叉處,則會引起下腹痛。若發生在右側,常會被認為是急性闌尾炎、大腸憩室炎等。若在輸尿管與膀胱連接處,則引起膀胱、陰囊、外陰部的疼痛,陰囊變得敏感;當接近膀胱時,膀胱會變得異常敏感,出現急尿、頻尿、小便燒灼的感覺。

這些反射痛或索扯痛的發生,沿自於相關的位置有著相同或附近的神經及血管的分布所致,此重要性在於利用不同之疼痛處,可確實掌握結石的位置,而加以治療,同時也可以作為與急性腹症判斷區分的準則。

要如何確認是否有尿路結石?周固說,主要檢查方式有六種:
1.尿液分析檢查:找出紅血球及白血球數量的變化。
2.腹部X光:85%為含鈣結石,可在X光下檢出。
3.泌尿道超音波:結石在腎及膀胱內或其附近,無論含鈣與否,都能檢出;但在中段輸尿管則未必。
4.靜脈腎盂攝影檢查:太小或X光通透的結石,或原因不明的血尿,通過此一檢查,可找出結石及阻塞的位置,以及患側腎功能是否損害。
5.逆行性腎盂攝影:當靜脈腎盂攝影檢查出現患側完全不顯影時,可利用輸尿管導管插入至阻塞處,將顯影劑注入後攝影,使輸尿管及腎盂顯影出來,以找出阻塞的原因及位置。
6.其他:如電腦斷層攝影,輸尿管鏡檢查等。

在治療方面,周固指出,腎、輸尿管結石的治療,主要有三種處理方式:
1.體外震波碎石術:自1980年這種新技術出現以來,因併發症發生率低(<1%出血),體外震波碎石術已取代了大部分的結石治療手術。
2.內試鏡結石碎石術:
(1)經皮腎臟鏡碎石術,適用於較大之腎結石,結石廓清率為70%以上,但出血為較常見之併發症。
(2)輸尿管鏡碎石術:適用於阻塞性結石。一方面可打通阻塞之輸尿管通道,並可探視未知的阻塞原因,如腫瘤、狹阻等。並可置入導管以維持輸尿管之暢通。
3.藥物治療:以抗痙攣之藥物,使輸尿管放鬆擴大,讓尿液把石頭沖出。

如何預防結石?周固強調,主要還是「多喝水」,每人每日所需的水分,會因為個人身體狀況、環境、活動量而改變。正常排尿每3-4小時1次,每次排尿時注意尿液的顏色,如果尿液顏色變深,就應當補充水分,並且留意下次的尿液顏色,如果依然偏深,表示水分補充仍然不足,如果正常,水量隨意攝取即可。有代謝問題者,像是尿酸偏高者,易發生尿酸結石,因此要注意飲食控制,選擇低嘌呤飲食,少吃內臟、紅肉、豆類等等。有人說多吃鈣易造成結石,其實未必如此,應該要適度的補充含草酸及鈣的食物,使體內草酸跟鈣達到平衡,才能預防結石的發生。

最後,周固提醒,罹患結石常會出現劇烈、陣發性的腰痛或是下腹痛、血尿等,但有時會併發反射痛,而出現睪丸、生殖器的疼痛,女性則為陰戶疼痛。萬一出現此類症狀時,不要隨便自行買藥治療,輕則延長痛楚,重則可能導致腎積水、急性腎盂腎炎等,因此有類似症狀時,應尋求專科醫師診察,找出病因,給予適當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