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腫瘤標記與癌症篩檢

腫瘤標記檢查是健康檢查不可缺少的項目。最常見的腫瘤標記檢查是甲型胎兒蛋白(α.FP或AFP)、癌胚抗原(CEA)和前列腺特異抗原(PSA)。

到底什麼是腫瘤標記呢?簡單說,它是腫瘤存在的一項指標,有人稱之為腫瘤標誌或標幟,也有人稱之為癌症標記。

癌細胞是異常生長的細胞,在成長過程中可能產出一些新的蛋白質(通常是醣蛋白類),或改變正常細胞原有的成分,也可能會分泌酵素或荷爾蒙等物質,這些物質的出現或其含量的變化都可用來辯識腫瘤,因而稱為腫瘤標記。

有些腫瘤標記只出現在癌細胞的表面,有的則出現在病人血液中。檢查癌細胞表面的標記時,必須做侵入性檢查,採取癌組織切片或癌細胞抹片,主要用於確認診斷;如果只是檢查血中的腫瘤標記,則只需抽血即可,大都用於篩檢、預後及治療後的追蹤。

1、腫瘤標記是癌症的註冊商標嗎?

當抽血檢查出某種腫瘤的標記時,並不能立即明確診斷是某種特定的癌症,因為目前除了少數的標記,如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外,絕大多數腫瘤標記的特異性都不高,也就是說,大多數腫瘤標記並非特定腫瘤的註冊商標;一些非癌症的疾病也可能出現腫瘤標記,最常見的例子是慢性肝炎的再生期,病人血中的甲型胎兒蛋白(AFP)也會升高。

另外,不同的癌症也可能出現相同的腫瘤標記,如癌胚抗原(CEA)就可能出現在大腸癌、乳癌和肺癌病例中,甲型胎兒蛋白也可能出現在肝癌及生殖細胞癌病例中。

腫瘤標記的另一個問題是敏感度不夠,亦即並非所有癌症病人的血中都會出現腫瘤標記,例如有些肝癌雖然已大到5公分,血中的甲型胎兒蛋白卻沒有升高。

由於敏感度與特異性均不足,因此,癌症的篩檢及診斷不能只根據腫瘤標記來判定,而只能將之當做癌症診斷的參考。

2、腫瘤標記的臨床應用

除了甲型胎兒蛋白用於肝癌篩檢,癌胚抗原用於大腸癌篩檢,前列腺特異抗原用於前列腺癌的篩檢外,其他的腫瘤標記目前都不適於篩檢之用。既然如此,抽血檢查腫瘤標記到底有什麼意義呢?事實上,腫瘤標記的主要價值在於治療後的追蹤,以及預後的參考。

正確的腫瘤標記檢驗至少應該在治療前採血一次,以確定治療前腫瘤標記的濃度高低。通常在經過有效治療後,腫瘤標記的濃度會下降,癌症復發時腫瘤標記的濃度又會上升。因此,治療後定期檢驗血中的腫瘤標記,有助於判斷治療是否有效,並追蹤癌症是否復發。這是目前腫瘤標記檢驗的主要用途。

至於篩檢方面,由於受敏感度及特異性不足的限制,單憑抽血檢驗腫瘤標記,對癌症的檢出率並不高,因此,除了抽血檢查腫瘤標記外,通常還必須配合其他檢查,譬如X光、超音波、細胞診、病理切片和醫師的臨床檢查等,才能提高癌症篩檢的檢出率。

3、慎選癌症篩檢的方法

不同癌症有不同的篩檢方法,譬如透過乳房自我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來篩檢乳癌,利用胸部X光攝影篩檢肺癌,由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鼻咽癌,抽血檢驗甲型胎兒蛋白及做肝臟超音波檢查篩檢肝癌,胃鏡或上消化道X光攝影篩檢胃癌及食道癌,糞便潛血反應及大腸鏡檢查做為大腸癌的初步篩檢與進一步檢查等。

此外,子宮頸癌可用子宮頸抹片檢查和人類乳突病毒(HPV)DNA檢查;篩檢前列腺癌可抽血檢驗前列腺特異抗原及配合醫師的指診;子宮與卵巢的癌症則可藉助婦科超音波檢查。因此,完整的癌症篩檢常是多種方法的組合,而不能只靠某一種檢查。

至於癌症基因檢測,主要在提供高危險家族對疾病風險的瞭解,並做為選擇篩檢方法和頻率的參考,進而利用一些已知的藥物或手術以預防疾病的發生。在沒有公認的癌症基因諮詢標準被建立以前,癌症基因檢測的對象只應局限在臨床上懷疑具有某種遺傳基因或徵候群的病人及其家屬。一般民眾應該謹慎使用癌症基因檢測,以免花錢又自尋煩惱。

總而言之,如果有人說,抽血即可篩檢各種癌症,絕非正確的觀念,因為現代科技的進展尚未達到如此境界。

最後,將較常見的腫瘤標記,整理如下:

甲型胎兒蛋白(AFP)
癌胚抗原(CEA)
前列腺特異抗原(PSA)
癌抗原125(CA125)
癌抗原15-3(CA15-3)
癌抗原19-9(CA19-9)
癌抗原72-4(CA72-4)
非小細胞肺癌標記(CYFRA-21)
扁平細胞癌抗原(SCC)
貯鐵蛋白(Ferritin)
神經元特異烯醇(NSE)
本文作者:康聯診所 督導長 蔡宗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