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飼主與爬蟲類之共通細菌性傳染病-彎曲桿菌

不可不知寵物與人的共通傳染病
將爬蟲類當成寵物飼養是一相當新穎的概念(圖1)。歷史記載中,爬蟲類一直都跟恐懼、謎團和傳說相伴。有些人覺得爬蟲類既不合群又不熱情,但也有許多人認為他們很迷人。人畜共通傳染病之定義為:自然地在人與其他脊椎動物間傳播的疾病以及病原,如此的定義將一些藉由無脊椎病媒(如蚊子)傳播之疾病(如瘧疾)與人畜共通傳染病區別開。昔日,野生動物及珍奇動物是將傳染病傳播給人類的重要來源。今日,以野生動物及珍奇動物為儲主的人畜共通傳染病是構成公共衛生的主要問題,影響各大洲。而本院調查179個爬蟲類糞便樣本數中有16個陽性病例,陽性率為8.94%。以動物種類區分,龜類檢出率為11.65%(12/103),蜥蜴類為5.36%(3/56),蛇類為5.00%(1/20),(董,未發表)。有鑒於此一疾病危害飼養者,本文僅就此一重要人畜共通細菌性傳染病-彎曲桿菌(圖2)簡介之。


彎曲桿菌發現史
彎曲桿菌是一種引起易引起人類腸炎(Campylobacter enteritis)及動物流產等疾病的細菌,依據1973~1980年間歐美的研究者調查研究顯示,本病原引起人類急性胃腸炎(Acute gastroenteritis)之病例有逐漸增多趨勢。本菌最早為Dr. King 於1957年首先發現人類的一些胃腸病患是由彎曲桿菌所引起的(原稱Related Vibrio),當初發現的病例並不多,而其診斷是從罹患菌血症之病患分離而得,直至1972年比利時之學者Skirrow 及Buctzler二人成功的從糞便中分離到本菌種之報告,這種突破性的發現而得知彎曲桿菌腸炎是一種常見的疾病。1977年Skirrow氏則在具特徵性的下痢病患糞便中分離,在不分年齡中分離率為7.1%,從而確立了 病菌與疾病的關係,並把由彎曲桿菌引起的腹瀉正式命名為彎曲桿菌腸炎。其餘英、美、荷、瑞、澳、日、南非及加拿大等國之研究者亦有相關的報告(Skirrow.,1977)。於一些已開發國家如歐洲、美國等,彎曲桿菌症的發生率每年可以達到1%,腹瀉病例數當中感染彎曲桿菌者甚至超過沙門氏桿菌症的發生率(Anonymous, 1997)。因此,此病菌重要性並不亞於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spp.)及赤痢桿菌(Shiegellaspp.)。


彎曲桿菌常引起的不適症狀
彎曲桿菌引起之人類腸胃炎,患者會出現的臨床症狀包括水樣下痢腹瀉,有時伴隨黏液,血液,和白血球;腹部疼痛;發燒和噁心和嘔吐。不適等。此病之臨床症狀通常會持續2-5天,以小於五歲的孩童、老年 人及免疫機能較差的患者較為明顯,成人感染後亦有可能復發。彎曲桿菌腸炎臨床症狀感染可以用特定的抑菌療法治癒。本病少見的併發症包括類傷寒徵候群,反應性關節炎、肝炎、間質性腎炎、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發燒、全身痙攣,腦脊髓膜炎或/與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Fujimoto S and Amako K,1990)。


幼小動物常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傳染源
彎曲桿菌已經被認為是主要引起人類下痢的病原菌之ㄧ,且只要較少的細菌數就會造成發病(Moore et al., 2005)。在已開發國家中感染盛行的季節以夏季和早秋為主,開發中國家缺乏對於此菌的完整評估報告。東南亞國家患者以幼兒及嬰兒為主,且通常會與其它腸內致病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菌等共同感染。此外,它也是引發開發中國家旅行者腹瀉症(travelers’diarrhea)之重要致病菌。且極多病例也提及是由寵物和實驗動物所傳染此人畜共通傳染病。在狗,貓,靈長類,和群飼動物的研究結果顯示幼小的動物容易感染和保菌;幼小動物通常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傳播之傳染源(Harvey and Greenwood, 1985;Tu, et al., 2004)。除了由腸道性疾病患者之糞便分離過彎曲桿菌外,在爬蟲類亦曾分離出胎兒彎曲桿菌(C. fetus)(Tu et al.,2004)。此菌容易感染免疫低下的患者,如愛滋病患及厭食病人,亦會造成菌血症,另外,白血病患者亦為感染此菌之高感染群。在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身上可分離到此菌(Saito etal., 2004; Tokuda et al., 2004)。


預防感染的措施與建議
本疾病傳播主要是經由糞口感染,因此,預防感染必須適當處理食物,尤其是家禽類、牛奶及水源。避免接觸下痢病患的糞便、處理未煮熟的雞肉後一定要徹底清理雙手再進食(Sherris et al.,1990)。感染的預防控制措施包括加強生物安全措施,以避免水平傳播的彎曲從環境到羊群的鳥類。教育衛生處理食品的屠宰廠工人和那些參與生產的原料肉必須保持微生物污染降低到最低限度。唯一有效的方法消滅彎曲桿菌污染的食物是從進行殺菌處理,例如烹煮加熱滅菌或照射。彎曲桿菌感染的預防措施在家庭廚房使用的是類似於對其他食源性細菌引起的疾病。大多數人感染是由於接觸動物糞便所引起,因此需加強衛生教育,與動物接觸後要洗手,肉類要經過適當的烹煮以及儲存,不要食用未經處理的水及未經巴士德滅菌的牛乳,可降低染病的機率,除此之外,孩童、免疫能力有缺陷的病人及老人應做好良好的衛生防範,應避免接觸狗貓及爬蟲類等寵物的排泄物,以減少感染彎曲桿菌的機率。

本文作者:中興大學獸醫學院教授 董光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