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一個清爽無煩惱的夏天


平日課業繁重,小朋友最期待暑假來臨。家長也費盡心思幫小朋友安排各項暑期活動,希望子女能有個充實且精采的夏日假期。全家出遊不但可增廣見聞,更可促進家人彼此之間的感情;參加夏令營則可訓練小朋友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不僅開闊視野且可多交朋友,都是值得考慮的暑期計劃。不過,炎炎夏日,暑熱逼人,蚊蟲肆虐,戶外出遊須小心注意,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防曬保濕


台灣夏季高溫炎熱,長時間戶外活動極易曬傷皮膚,隔離防曬很重要。小朋友細嫩的肌膚在大太陽底下待上12個小時,皮膚包準曬的又燙又紅,可別輕忽紫外線對皮膚的破壞力。不論大人小孩都應該注意防曬。防曬以物理性(衣物或陽傘遮蔽)效果較佳,其次為化學性防曬(塗抹防曬品)。建議6個月以上的小朋友,戶外長時間活動就可以使用防曬乳液,甚至是用衣物阻擋陽光,以免曬傷。小朋友出遊活動量比較大,容易流汗或玩水,加上膚質較敏感,選擇低刺激敏感不含香精成分的防曬乳會比較好。如果家中小寶貝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最好選擇通過兒童皮膚及異位性濕疹皮膚測試的兒童專用防曬乳,以避免小朋友過敏。若在戶外活動超過6小時,還要注意補擦防曬乳。


 


夏季出遊水分補充極為重要,最好自備開水。有許多小朋友平時只喝各種飲料,甚至整天喝運動飲料代替開水,這都是錯誤的。運動量大或長時間流汗後可由運動飲料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及水分,但不宜整日都喝飲料,易攝取過高的糖分及熱量,長期下來有可能導致慢性疾病,家長應該改正孩子只喝飲料的壞習慣。


 


防止蚊蟲叮咬


全家出國旅遊是很多家長選擇的暑期活動,但暑熱利於蚊蟲生長。尤其是前往東南亞旅遊,必須小心蚊子叮咬,避免感染登革熱。典型登革熱症狀有發高燒或惡寒、皮膚出疹併有四肢痠痛、肌肉痛、前額頭痛及後眼窩痛等。病媒蚊叮咬登革熱病患,從開始發燒的前一天直到退燒都具有傳染力,815天後,則具有終身傳染病毒的能力。故若由疫區國家回來而有不明原因持續高燒,需就醫並且告知旅遊史以盡速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注意皮膚感染


夏日炎熱的氣候常使好動的小孩汗流夾背,小朋友汗垢塞住皮膚毛孔時會癢,抓過頭便會產一粒粒粗粗的紅疹,甚至於水泡,如果沒發現而小朋友繼續抓個不停,這些溼疹很容易紅腫形成毛囊炎。有些傷口惡化後長膿泡,部分膿泡破了之後結痂形成膿痂疹。這些皮膚受傷的部位,若沒有好好處理而又繼續抓,則手指甲縫間的細菌便會皮膚表面傷囗侵入,而慢慢造成皮下軟組織發炎形成所謂蜂窩組織炎。常見的感染細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預防皮膚感染需注意局部清潔,尤其是手指指甲端,經由搔癢或抓的動作,是最常見的感染細菌停留處,一定要洗乾淨。


 


飲食衛生,注意病從口入


出外旅遊免不了外食。不過臺灣屬海島型氣侯,夏季高溫叉潮溼,適合細菌生長。各種喜慶場合的外燴,或是露天夜市,有些食物(尤其是海鮮類)長時間在常溫下置放而滋生病原菌。這時如果食物入口前未再經過烹調(如沙拉一類的涼拌食物),或是燉煮的時間不足以完全殺菌,甚至於食物已有些腐敗,這時食入人体就易導致急性腸胃炎,甚至於引發所謂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各個年齡層皆可能發生,但以幼兒臨床症狀最為明顯,因其年齡小抵抗力差,且吃東西也較無節制。兒童腸胃炎症狀主要有腹痛、腹瀉、噁心、嘔吐、頭暈及發燒等,症狀輕微者可禁食一段時間後逐漸休息復原,年齡較小或症狀嚴重時則須送醫治療。除了口服藥物外,嘔吐腹瀉厲害有脫水現象時須給予點滴治療。


 


各式各樣的冰品也是引起小朋友急性腸胃炎的原因之一。這幾年夏天氣溫持續高溫且悶熱,冰涼的飲料對小朋友的誘惑力極大,但冰品製作過程或保存的步驟若有不慎,皆易從製作者的手或環境污染細菌。即使是乾淨的冰品,低溫的冰飲快速入胃對小朋友健康仍有明顯的影響,不管是西醫或是中醫的觀點皆然。中國醫學認為小朋友貪喝冷飲會傷害脾胃運化功能,而影響腸胃及肺功能,故建議兒童應儘量減少食用冰品。


 


慎防病毒感染,平時多洗手


夏季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出入公共場所,病毒感染一定要小心防範。 腸病毒事實上是一群病毒的總稱,總數有數十種以上,包括有克沙奇病毒群、艾科病毒群、小兒麻痺病毒及腸病毒71-73型等。夏季是腸病毒較易流行的季節,不同的腸病毒可導致人體不同部位的感染,從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到中樞神經感染都有。不過這幾年使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感染大多指的是庖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病這兩種病,主要是由克沙奇病毒A16型及部分艾科病毒感染所引起,絕大部分都能在一星期內自行痊癒,罕見併發症。但在民國87年台灣發生數十例手足口病例併發腦斡發炎或心肌炎死亡,引起全國的恐慌及注意,發現是臺灣已十數年未曾流行過的腸病毒71型所引起,因多數幼兒未具此種病毒抗體,故全國兒童有很多人受到感染,有少數病童併發重症,甚至留下永久的神經糸統後遺症。腸病毒71型主要引起的臨床病症多為手足口病,5歲以下幼兒較常見,症狀通常也較明顯,於手掌、腳掌、膝蓋及口腔黏膜部位可陸續發現丘疹樣水庖,不容易破,約有l3天的發燒、咽喉痛、噁心或嘔吐,若有適當的水分補充及休息,57天即可完全痊癒。但有極少數病童病情惡化,併發所謂腦炎或心肌炎等嚴重合併症,甚至於死亡。故家長在小孩有初期症狀時即應帶給醫師檢查,以掌握病情給予最適當的醫療。


 


勤洗手,疾病遠離沒煩惱

除了少數空氣傳染迅速的疾病外,絕大多數飛沫傳染病(如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最有效率的傳染途徑為經手入口;而腸胃道疾病傳染也經常和手部清潔有關,是故預防疾病傳染最有效的方法是勤洗手,指腹端及指甲縫都要指導小朋友每次耐心洗淨。正確而有效的洗手習慣可使小朋友免於大多數傳染病的威脅。小朋友常常有不經意就把手放在嘴巴旁邊的習慣,無形中就將剛剛和其他同伴玩耍沾上的病菌往口腔裡送,形成感染。冼手最好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可有效去除手部百分之85以上的細菌。希望每個家庭都能快樂出遊,平安盡興回家。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汐止分院小兒科主任 顏志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