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不可忽視的心血管疾病!

秋冬季節早晚氣溫變化大,加上國人飲食習慣大幅改變,運動量減少,導致血管收縮,且秋冬是進補季節,更易造成肥胖與高血脂症,極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血管硬化累積而成,所以需及早預防,尤其是從改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著手。
 
我們應注意以下要點:
一、 保暖:冬天時,因天氣冷容易使交感神經系統活化,及釋放荷爾蒙兒茶酚胺,導致心跳增加和減少血管的反應,而使血壓容易上升,再加上老年人的血管彈性較差,血管很容易阻塞。根據統計,中風的患者最容易在清晨發病,因為血壓在凌晨4、5點最高,若是在寒冷的冬天起來,溫差太大,就很容易中風。因此,冬天時最好不要早起,醒來時可以稍微賴一下床,讓剛醒來的身體適應周遭的溫度,再離開被窩。
 
二、 戒煙:
吸煙不但容易致癌、產生肺氣腫,也影響心血管功能。香煙內含有尼古丁會使血小板黏性提高,加速血液凝固產生血栓、促進凝血、加速動脈硬化斑塊的生長等這些作用,因而容易造成血凝塊阻塞血管,使供應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狹窄而心肌缺氧,引起心肌梗塞。雖然要改變斑塊的生長非一朝一夕可及,但是血管收縮與血栓生成的作用,可於戒煙三至五日後立即獲得改善
 
三、 飲食方面:
注意鹽分的攝取與熱量的控制。高熱量、高油脂及高鹽份的飲食,是秋冬飲食調配的大忌,尤其是各類的火鍋料理。因此吃火鍋時最好不要過量,高湯也要控制在一至兩碗的份量。鹽分與血壓的上升有直接關係,因此飲食需控制調味品的使用,越少越好。冬令進補應飲食均衡。少吃肥肉、內臟類的食物,以免肥油、膽固醇增加。
 
四、 延後晨運時間:
平時有晨運習慣的老年人,千萬不要在清晨4、5點就出門運動, 冬天時應延後到 7、8點以後,等溫度上升一些,或是太陽出來再出門,以免溫差過大,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
 
五、 泡湯:
冬天是泡湯的季節,但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適合泡湯,因為在忽冷忽熱的環境裡,很容易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若非泡不可,只要泡手、腳就好;此外起身時,動作要緩慢,以免一下子溫差過大,引發致命危險。
 
六、 定期追蹤、規則服藥:
冬天時一定要按時服藥穩定病情,如果沒有把病情控制好,很容易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
 
因此,定期健檢,特別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十分重要。因此,根據內科專科醫師楊醫師說,秋冬因早晚溫差大,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心臟病、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病例都會增加,因此,提醒銀髮族要注意保暖,盡量採取低脂、低鹽飲食習慣,保持心情開朗,與作息正常,多運動,並且常量血壓,規則服藥,以讓身體處於最佳狀況,才是預防慢性疾病上身的自保之道。多一分準備,才能減一分危險。希望大家更健康,更能享受愉快的時光。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一般內科 方惠珊 護理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