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部疾病之營養治療

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攝取足夠量的蛋白質和熱量,有助於提升肺部疾病的療癒狀況。不僅可改善呼吸時的不適、增加呼吸肌的質量,同時可避免肌肉流失,減緩患者的體重急速降低。

肺部疾病的患者,可透過攝取足夠的營養,減緩生病過程的不適,亦因良好完善的營養管理,有助於盡速痊癒。為什麼營養對於肺部疾病的痊癒,扮演著如此關鍵的角色?主要是因為呼吸的過程,需要肌肉的帶動,而肌肉作用時,就需要許多熱量。

再加上若要維持良好的肌肉質量和強度,足夠的蛋白質也是不可缺少。長期以來,肺部吸入汙染的空氣,也會產生許多自由基。因此適度補助抗氧化物質,也可預防肺部細胞受到自由基的攻擊。

氣喘患者多補充蛋白質
氣喘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支氣管過度反應和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困難、喘鳴等症狀。誘發氣喘的因素很多,其中有可能來自環境:溫度、懸浮物、微生物等;飲食方面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食用海鮮類或是硫化物(含防腐劑成份,常用於香腸、臘肉、火腿等加工肉品)。

對治氣喘的方法,患者在油脂方面可以多選用ω-3豐富的油脂(如芥菜籽油、黃豆油、魚油),可降低發炎反應,並攝取足夠的高生理價蛋白質,如魚、肉、豆腐、蛋、牛奶,可維持呼吸肌的功能。如果患者食慾不佳,可以少量多餐,每日5至6餐,以補充熱量;盡量避開容易過敏的食物,以預防氣喘的發生。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首重熱量攝取
由肺氣腫或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呼吸困難,造成的原因包括吸菸、空氣汙染等,而患者的身形通常消瘦,因為呼吸困難,所以需要大力呼吸,讓身體一直處於過度消耗熱量的狀態。

患者在營養方面要攝取足夠的熱量,以彌補大力呼吸時所消耗的熱量;並補充高生理價蛋白質,可增加呼吸肌的強度;醣類方面,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精緻醣類,因為醣類會增加比較多的二氧化碳,造成肺部負擔;可提高油脂的攝取量,因為在代謝營養素的過程中,油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最少,可以降低肺部的負擔;並補充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可避免細胞受到自由基的破壞。

另外,餐次建議少量多餐,因為大量攝食的過程,會造成呼吸急促,少量多餐則可降低呼吸急促的發生率;避免食用容易產氣的食物,如洋葱、胡蘿蔔、豆類,可降低腹脹的情形。

肺癌患者須留心營養不良
造成肺癌的原因,可能是長期吸菸或是吸入油煙引起。由於癌細胞會不斷消耗患者體內的熱量與蛋白質,所以一定要攝取足夠的熱量與高生理價蛋白質。若是有進行化療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可能會引起營養攝取不足,此時就要利用商業配方來達到足夠的營養,預防營養不良的發生。

以下為肺癌
患者因治療而產生食慾不振、噁心、腹瀉等情況,有關飲食調整的建議。

1.食慾不振:鼓勵患者盡量攝食,並提供他喜愛的食物;在身體比較舒服的時候多攝取食物;少量多餐,若有饑餓感時,隨時補充食物;利用高營養的商業配方,可迅速補充營養。

2.味覺或嗅覺改變:提供患者喜愛的食物;因為豬肉和牛肉腥味比較重,可能會引起患者反感,可改以鮮魚、雞肉、豆腐、牛奶取代;多利用調味料增加食物的香味,以提升患者食慾。

3.噁心:避免太油膩的食物;進食前不要飲用大量的液體,以免胃部過度膨脹;提供清淡的飲食如吐司、清粥、水果等。

4.嘔吐:先暫緩攝食,待嘔吐狀況改善再進食,可先飲用清流質食物如果汁、米湯,再嘗試進食流質食物,漸進式改成一般飲食。

5.腹瀉:注意補充水分;避免高油脂、高纖或刺激性的食物;限制奶類及其製品;可補充益生菌,調整腸道菌種,改善腹瀉情形。

6.便秘:補充足夠的水分,每日1,500至2,000c.c.;多攝取高纖食物如全穀類、蔬菜、水果;適當的運動,可促進腸蠕動。

7.白血球減少:注意食物的衛生;避免生食,可降低食物中毒的發生;不要飲用生水。

我們必須強調,肺部疾病的營養管理,主要是為了改善呼吸時的不適、增加呼吸肌的質量,避免肌肉流失、減緩患者的體重急速降低。這些改善的方向,就要攝取足夠量的蛋白質和熱量。其中蛋白質的來源,必須有2/3以上來自高生理價,才能有效加強肌肉的強度。

熱量的部份,因為身體處於不舒服的狀態下,很難如一般人可以用三餐達到一天的營養需要量,因此建議可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不一定限制用餐時間。只要患者想吃,隨時都可以補充,如此一來才有足夠的營養,應付疾病可能造成的營養不良。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營養組 莊芷彤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