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適合吃哪種蔬果?

確定自身體質,才能越喝越健康
該如何運用蔬果來保健呢?首先要確定自己的體質,再使用適當的蔬果,才能達到養生的效果。

熱性體質:宜多食用寒涼的蔬果
熱性體質者,十分怕熱,易長青春痘、便祕,尿量少且偏黃。宜多吃可清熱降火的蔬果,如:芹菜、蘆筍、苦瓜、西瓜等。

寒性體質:宜多食用溫熱性質的食物
寒性體質之人,怕冷、尿量較多且顏色偏淡,常常手腳冰冷,抵抗力弱。可多吃溫熱的蔬果,如:辣椒、龍眼、芒果來活化身體機能。

實性體質:宜多吃寒涼食物
實性體質之人身體強壯,常有口乾、口臭症狀,小便色黃,常覺得悶熱。可多吃牛蒡、小黃瓜、番茄等寒涼性食物,幫助代謝體內毒素。

虛性體質:宜多吃平性、溫性食物
虛性體質,可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4種。常見症狀為:臉色蒼白、頭暈目眩、易疲倦、心悸等。比較特別的是「陰虛」者。陰虛之人常有臉色發紅發燙、口乾、大便乾硬、小便短少等症狀。
虛性體質之人,宜多吃平性、溫性蔬果,如:南瓜、菠菜、胡蘿蔔等,陰虛體質之人還要避免食用燒烤、油炸等易傷陰之食物。

檸檬Lemon
別名:黎檬、洋檸檬
選購原則:採買檸檬時,先檢查果實的完整度,確認無焦褐斑,或異常突起。建議選擇果蒂還在的果實,顏色越綠,可存放的時間越久。

處理/保存祕訣:
1 要榨檸檬汁時,可在切開的檸檬上,用水果刀輕輕劃上十字,讓榨汁更順利。
2 料理檸檬時,清除所有內層的白皮,可降低檸檬苦味。

適用者:
高血壓患者、骨質疏鬆症患者 
有美白養顏需求者、有減肥需求者

蔬果食用法
1 因酸度過高,檸檬較少直接食用果肉,比較常見的方法是榨汁,或可泡水製成檸檬水,代替白開水,以增加每日維生素C的攝取量。
2 乾燥的檸檬皮,適合用來泡茶,增添茶的香氣。
3 檸檬皮切絲,可用來增加甜點的香氣,清爽的檸檬皮絲,可降低點心甜膩的口感。

營養師的建議
1 大約100c.c.的檸檬汁含有50毫克的維生素C,且熱量低,具極佳的美白養顏、排毒減重功效,可作為愛美女性、有減肥需求者的每日飲品。
2 檸檬屬鹼性食物,有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且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鈣質吸收,是銀髮族、發育中的青少年不可或缺的養生水果。

蔬果養生宜忌
1 檸檬果酸含量高,胃酸分泌過多者、胃潰瘍患者要慎食。
2 檸檬食用過量,恐造成鹼中毒,導致暈眩、過敏等症狀。

最速配的食材
關鍵美味:讓「鳳梨蘋果汁」更好喝的美味祕密武器──檸檬

檸檬的食療功效
1 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美白、抗氧化的美容功效。
2 檸檬富含維生素C、有機酸,有助強化記憶力、提神醒腦、消除疲勞,並可消除緊張的情緒,適合工作壓力大的人經常食用。
3 檸檬含橙皮苷,可預防心臟病發生;豐富的檸檬酸,則有助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4 檸檬原汁可防止動脈硬化,還能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吃大餐後,喝檸檬汁可以除膩、解酒;運動後喝檸檬汁,則能補充流失的電解質,消除疲勞。

檸檬保健功效
○美白肌膚
○酸鹼平衡
○穩定血壓
○預防骨質疏鬆症
○消除疲勞
○強化記憶力

檸檬的營養密碼                                                                       

熱量&主要營養素

每100克含量

熱量

32大卡

維生素C

27mg

菸鹼酸

0.12mg

120mg

膳食纖維

1g


主要植化素:黃酮類、橙皮苷、檸檬黃素、檸檬苦素
營養成分:檸檬含有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B1、B2、B6、C、E、H、P、葉酸、菸鹼酸、鈣、鐵、磷、鉀、鈉、有機酸。

營養配對健康加分
檸檬+蜂蜜→潤喉止咳
檸檬+金桔→促進代謝

迷你知識小專欄
檸檬、萊姆有何不同?
檸檬(Lemon)和萊姆(Lime)兩者同屬不同種,外形雖相似,但味道卻不同,檸檬的纖維質苦味重,但萊姆沒有;此外,檸檬果實有籽,表皮油囊粗大,萊姆則無籽,皮薄且油囊不明顯,不管外觀還是味道,兩者均有差異。

柚香檸檬汁
淡化斑點+幫助消化
分量:2人份
營養分析:熱量221.2大卡 醣類52.9克 脂肪1.7克 膳食纖維6.8克
材料:檸檬1顆,葡萄柚2顆
調味料:蜂蜜2小匙
作法:
1 將檸檬和葡萄柚洗淨後對半剖開,分別榨汁備用。
2 加入700c.c.冷水到作法1中,之後再加入蜂蜜充分攪拌均勻即可。
吃出食療力
柚香檸檬汁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果酸,能淡化斑點、滋潤肌膚。平日喝也有幫助消化、消除體內多餘脂肪的功效。

蜂蜜檸檬汁
消除疲勞+淡化斑點
分量:1人份
營養分析:熱量70.3.大卡 醣類15.5克 脂肪0.4克 膳食纖維1.4克
材料:檸檬2顆,冷開水1/2杯,冰塊少許
調味料:蜂蜜1小匙
作法:
1 檸檬榨汁。
2 檸檬汁倒入杯中,加入蜂蜜和水調勻,再加入冰塊即可。
吃出食療力
檸檬中的檸檬酸可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使體力恢復,而蜂蜜可保護身體細胞、增強免疫力,兩者一起食用,對身體有很大的益處。

莓果檸檬汁
恢復體力+排便順暢
分量:1人份
營養分析:熱量 301.4大卡 醣類75.2 脂肪0.7克 膳食纖維5.6克
材料:草莓300克,檸檬汁30c.c.,冷開水半杯
調味料:蜂蜜3大匙
作法:
1 將草莓洗淨去蒂,放入果汁機中,加入適量冷開水打成汁。
2 在草莓汁中加入蜂蜜,與檸檬汁調勻,即可飲用。
吃出食療力
草苺與檸檬中的維生素C可共同增強療效,有助於恢復體力,並加速排除血中乳酸;同時也能增強人體抵抗力,有助於消化,使排便更為順暢。

蘋果檸檬美生菜汁
美肌排毒+幫助消化
分量:1人份
營養分析:熱量111.8大卡 醣類27.9克 脂肪0.5克 膳食纖維2.5克
材料:蘋果1/2顆,檸檬1顆,美生菜(結球萵苣)100克,冰塊少許
調味料:蜂蜜1大匙
作法:
1 蘋果洗淨、去皮籽、切塊;檸檬連皮去籽後切成數片;美生菜洗淨後備用。
2 將材料按檸檬、美生菜、蘋果的順序放入調理機內,攪打均勻後,倒出盛入杯中。
3 加入一大匙蜂蜜和少許冰塊,即可飲用。
吃出食療力
蘋果含果膠、維生素C和多酚類化合物,能強化免疫力。檸檬含可抗癌的維生素C。美生菜的β-胡蘿蔔素能阻止上皮細胞癌化。

超級明星蔬果排行榜
增強免疫力明星蔬果排行榜
上班族壓力過大,容易造成免疫力失調,引起一連串身心的不適症狀,影響工作及生活品質,提供10種增強免疫力的蔬果,包準病痛統統遠離你!
資料來源:陳怡婷(前永越健康管理中心營養師)
                                                                                                                                   

排名

原因

大蒜

       

大蒜富含維生素B1B2、E及硒。維生素B1B2能消除疲勞、抗發炎;而大蒜的維生素E及硒,能抗氧化、增強免疫力。

檸檬

       

檸檬富含維生素C,能美白去斑、提升免疫力。檸檬中的檸檬酸,能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建議可以常食用。

楊桃

       

楊桃具止渴解煩的功效。當感冒引起喉嚨沙啞及不適,可直接吃楊桃,或喝楊桃汁加鹽來潤喉。此外,楊桃中含大量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既可消暑又可防感冒。

蘋果

蘋果含大量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還含鐵,能改善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蘋果中的蘋果多酚,具抗氧化能力,再加上維生素A及C共同作用,有助減緩身體老化。

       

薑中的「薑素」能促進腸道蠕動,可和較不易消化的食物搭配一起烹調。薑還含維生素C及薑辣素,對預防感冒以及減輕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效果不錯。

番茄

       

番茄含β-胡蘿蔔素、茄紅素、維生素A及C、多酚,能抗氧化。但番茄中的β-胡蘿蔔素、茄紅素是脂溶性,且加熱後較易吸收,最好煮熟後再吃,若要打汁可滴入少許橄欖油。

萵苣

       

萵苣富含礦物質,其中的鈣可增加骨本、預防骨質疏鬆,而鈣、磷、鉀及鎂,更是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加上萵苣中的維生素B,能促進肝臟代謝、消除疲勞,是很好的抗壓食物之一。

橘子

       

橘子的維生素A及C,能預防呼吸道疾病、增強抵抗力、防感冒。橘皮風乾後成了中藥「陳皮」,能止咳祛痰。但橘子性涼,感冒者不宜直接食用,宜加鹽烤過,將橘子轉為熱性再食用。

芥藍菜

       

芥藍菜是蔬菜中鈣質含量最高的,多吃保骨本,並有助眠的效果。除此之外,芥藍菜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能促進腸道排出廢物、提升免疫力。

高麗菜

       

高麗菜富含維生素B群,可促進肝臟細胞代謝廢物,消除疲勞,且還含維生素C,能防感冒、提升免疫力。有研究顯示,高麗菜中有特殊的「異硫氰酸鹽」,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故高麗菜也是抗癌明星蔬果之一。

本文作者:長庚科技大學養生保健講師&營養師 蕭千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