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臟衰竭

肝臟衰竭就是肝臟功能已經差到喪失了最基本的代謝功能,導致病人死亡的疾病。肝臟是人體最大器官,肝動脈與門靜脈供給肝臟血液,肝動脈可以提供氧份給肝臟,門靜脈中的血液則帶來胃腸的養份,同時代謝物與廢物也都在肝臟進行處理。肝衰竭之前會有一段失代償期,就是肝硬化末期的症狀。
 
肝臟最後衰竭,病因是從肝臟發炎開始,肝臟發炎最常見原因為病毒性肝炎。肝臟發炎久了,肝臟纖維化明顯,就成了肝硬化,肝硬化導致肝臟功能逐步衰退,到一定程度就到了失代償期,肝臟功能已無法應付生理的基本需求,身體營養不良,肝臟白蛋白製造功能下降,下肢水腫,肝臟廢物代謝與營養處理都特別慢,導致消瘦、噁心、嘔吐、厭食、消化不良、營養不良;由於肝臟的纖維化,肝動脈與門靜脈要進入肝臟的血液受阻,門靜脈壓升高,同時導致食道靜脈瘤、胃靜脈瘤、痔瘡明顯,腹水也會跑出來,腹部積水,下肢水腫,甚至陰囊水腫;門脈壓太高,分流的食道或胃靜脈壓也跟著升高,最後導致曲張破裂出血;代謝廢物太慢,血液中阿摩尼亞等含氮廢物濃度升高,病人開始意識不清,就是所謂的肝性腦病變、肝昏迷。在走到肝衰竭之前,最好的辦法就是肝臟移植,不論是屍肝或活體肝臟移植,已是唯一挽救肝衰竭的辦法。肝臟再生功能很強,部份肝移植,到最後都可長到原來大小,繼續執行肝臟解毒與營養代謝功能,配合抗排斥藥物,延續瀕臨死亡的生命。
 
避免走到肝衰竭這一步,最重要的是截斷肝臟發炎的進程,酗酒的要戒酒,肝炎的需要治療,中藥可用茵陳、半枝蓮、梔子等減緩肝臟發炎的狀況。一旦到了失代償期,常常等待屍肝的時間漫長無期,大多用近親朋友的肝臟,進行肝臟移植,但這已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為肝硬化有時還隱藏著肝癌,肝臟移植後吃抗排斥藥物會使擴散的癌細胞返出吞噬,導致治療失敗。肝移植也有一定的失敗率,約10% 到 15%,活體捐肝者也有一定的死亡率,約0.5%到1%,常是因為血栓或膽道問題導致併發症死亡。手術成功也要面對一定比例的排斥問題,如超急性排斥、急性排斥與慢性排斥等等。總之用肝臟移植遠離肝衰竭已是亡羊補牢,無奈的辦法,肝臟發炎時好好調理,才是上上之策。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