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癌飲食面面觀

根據2011年衛生署公布國人的十大死因,第一名為惡性腫瘤,而其中十大癌症死因,分次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子宮頸癌、食道癌、胰臟癌,十名內有一半以上的癌症與飲食習習相關,因此在日常飲食上,應該避免致癌的食物,多攝取抗癌的食材,才可遠離癌症。

多攝取新鮮蔬果
廣告常在強調每日五蔬果(三蔬二果)。蔬果的好處是,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幫助腸蠕動,減少宿便的累積。當大腸累積太多、太久的宿便,會吸收糞便中的有害物質,久而久之容易造成大腸癌。

蔬果含有多樣化的抗氧化物,例如: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茄紅素、多酚類等,都可以幫助體內消除自由基,避免細胞被破壞,以達到防癌的效果;蔬果可多挑選顏色鮮豔的種類,如:茄子、蕃茄、木瓜、奇異果等,顏色愈豐富,愈能攝取到多元的抗氧化物質,也請食用新鮮蔬果,因市售果汁含有大量的糖類,再經過加工,容易使維生素受到破壞,抗癌能力會大打折扣。

避免醃漬和煙燻物
醃漬或煙燻處理過的加工品,如:臘肉、香腸、火腿等,大部分都有添加亞硝酸鹽類的防腐劑,當亞硝酸和胺類(海鮮類含有大量的胺)結合,會產生亞硝胺的致癌物,長期食用會造成胃癌的發生,因此這類食物要盡量避免,多以新鮮的食物為優先選擇。

減少高溫碳烤物
當蛋白質與高溫接觸時,容易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的致癌物質,而碳烤食物多以肉類為主,又直接與碳火接觸,如此一來就會使蛋白質變性,產生致癌物。
曾有新聞報導,一位二十多歲的女性,年紀尚輕就得了大腸癌,經過飲食分析,發現她很喜歡吃碳烤物,長期下來攝入過多的致癌物,而造成大腸癌。

建議平日盡量不要吃太多的碳烤食物,若因節慶或朋友聚餐的需要,必須要吃時,食物盡量不要太接近炭火,或用錫箔紙包裹,可減少和炭火接觸的機會,如果食物已烤焦,請勿食用。

減少高脂肪的食物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高油脂的食物容易造成乳癌和大腸癌,推測原因可能是因為油脂容易被氧化,氧化產生的自由基會去攻擊體內細胞,使細胞病變。

過多的脂肪也會促進女性荷爾蒙的分泌,而女性荷爾蒙會刺激乳腺細胞分裂,可能會引起乳癌,因此日常生活應該避免過多的油炸物,和高油脂的肥肉;在烹調用油時,要根據不同的烹調方法,選用不同的油品,以免過高的溫度會破壞油脂的結構。

油品分類說明

油品:豬油、雞油、清香油、椰子油、棕櫚油
烹調方式:煎、炸

油品:黃豆油、玉米油、葵花油
烹調方式:煎、炒

油品:橄欖油、麻油、花生油、苦茶油
烹調方式:涼拌

避免過熱的食物
根據專家統計長期飲用70℃的熱茶,得到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兩倍,造成原因可能是因為高溫的刺激,破壞食道的黏膜,當黏膜被破壞,細胞會不斷的分裂產生新的組織,在分裂的過程,容易造成細胞突變,增加罹癌的風險,因此在食用熱食,請耐心稍待幾分鐘,讓餐食降溫,可避免食道燙傷。

少酒、少菸、少檳榔
酒精會經由肝臟進行代謝在排出體內,而酒精容易破壞肝細胞,久了可能會造成肝硬化,進而變成肝癌,因此能不飲酒就盡量避免。

香菸經過燃燒,會產生40多種的致癌物,而肺部時常吸收這些煙霧,日積月累大量的致癌物會破壞肺部細胞,引發肺癌,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請癮君子戒掉抽菸的習慣。

檳榔裡的化學物質與石灰都有致癌性,長期咀嚼檳榔也會磨損口腔細胞,這兩項因子都會造成口腔癌,而檳榔並非日常必需品,也無法提供營養,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戒除為妙。

身處在充滿汙染的環境之下,可能不知不覺間我們就吃進許多致癌物,其實防癌飲食很容易做到,只要多吃蔬菜、水果,盡量挑選新鮮食材,避免吃進太多的加工品和高油脂的食物,再避開菸、酒、檳榔,就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 營養組 莊芷彤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