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壓與腦中風保健

現代人在壓力充斥、多以外食為主的生活型態裡,並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得平均壽命延長,2007年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男性平均壽命為73.7歲;女性為79.8歲。根據衛生署公布,高血壓占國人慢性病總死亡人口數的三分之二,更在十大死因中排名第十位,因此高血壓成為影響國人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高血壓是慢性病中的隱形殺手,因為高血壓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常被忽略。

2003年美國高血壓防治委員會將原來的高血壓定義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改成理想的血壓收縮壓為<120毫米汞柱、舒張壓為<80毫米汞柱;並將高血壓分為三期:
一、高血壓前期:收縮壓介於120至139毫米汞柱;舒張壓80至89毫米汞柱。
二、第一期高血壓:收縮壓140至159毫米汞柱或舒張壓90至99毫米汞柱。
三、第二期高血壓:收縮壓≧16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100毫米汞柱。

高血壓前期,雖然還不到吃藥的程度,但必須改善飲食與生活型態,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研究顯示,血管長期處於高壓的狀態下,容易造成許多的合併症例如:心臟病、腎臟病,及腦中風等,而高血壓也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所以只要控制得好,就可以降低心臟病、腎臟病、腦中風的機率。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指出高血壓分為兩種:
一、原發型高血壓:有90%以上的高血壓是找不到原因。
二、續發型高血壓:主要是由腎臟病所造成,偶爾也會出現其他原因,包括:主動脈狹窄、荷爾蒙分泌過多,及與腦下垂體、腎上腺腎臟腫瘤、腦部或血流壓縮有關的病症所引起。

其實大部分的高血壓並無症狀,通常是由測量血壓、體檢或其他併發症產生而被發現。血壓高的症狀會有:頭暈、頭痛、心悸、臉部潮紅、肩頸僵硬酸痛、臉潮紅、視力模糊等症狀。所以,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來預防高血壓,是全民運動。

日常保健建議如下

一、日常生活:應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因情緒壓力也會造成自主神經反應,使血壓增高,放鬆方法為聽音樂、培養自己喜歡的良好嗜好,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一)不抽菸,因為抽菸會讓血管收縮,加速硬化。

(二)不喝酒,因喝酒會影響體內葉酸的吸收,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三)定期測量血壓,固定在同一個時間測量血壓,並於量血壓前30分鐘禁止抽菸、從事劇烈運動,及攝取含咖啡因之飲料,於測量前必須休息5分鐘。兩次血壓值若超過5毫米汞柱,就需重新測量,兩次血壓測量時需間隔5分鐘。

(四)預防便秘,因排便用力會血管收縮而使血壓上升。

(五)注意保暖,天氣冷熱會影響血管的收縮與擴張間接影響到血壓值。

(六)控制體重,避免過度肥胖,研究指出,體重每增加0.5公斤,血壓會上升1 mmHg。因此保持理想的體重,對於控制血壓是必要的,可由體脂肪率〔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來判讀自己是否體重過重,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判讀標準,但大致上BMI正常值為21至24;如果BMI介於25至29之間,判斷為「體重過重」BMI超過30則為「肥胖症」;超過40則為「嚴重或病態性肥胖症」。

(七)定期規律的服藥,高血壓需長期的服藥控制,不可隨意停藥,並須定期回診追蹤。

二、飲食習慣:

(一)控制鈉的攝取,避免外食,慎選食物,根據研究顯示鈉攝取過多時,罹患高血壓的機率也相對的提高。因為鈉是維持體內水分的平衡成分,如果攝取過多的納,會使水分滯留於體內,增加血管及心臟的負擔。
一般來說,每日鹽分限制應在5公克之內。有些食品含有過多的鈉量,如:罐頭食品、洋芋片、酸菜、火腿、榨菜、滷味、豆腐乳、魚肉鬆、蜜餞、味精、香腸等。

(二)控制血脂肪(即俗稱膽固醇),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食物例如豬油、牛油及動物內臟(肝臟、腰子等)、蟹黃、蝦卵等,因高膽固醇食物會使膽固醇堆積在血管管壁內,日積月累動脈彈性會降低,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引發高血壓。應食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等,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燉、滷等方式。

(三)攝取少量咖啡因,因咖啡會造成腦部過度活化,導致血壓控制不穩。

(四)採纖維質較多的食物,如:青花菜、地瓜葉、菠菜、高麗菜等。

三、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規律的運動,運動強度選擇稍微吃力,可以說話但不能唱歌的強度,適當的緩和運動,例如:騎腳踏車、快走、游泳、跳土風舞、爬樓梯、爬山、打太極拳等,可讓使身體保持在最佳的狀態。可遵循運動333原則:每週3次,每次30分鐘,每次心跳130以上,任何運動都可。

從未做運動的人應循序漸進,一開始可先以15分鐘做為基礎,再延至30分鐘,運動時間充足,才有控制血壓的效果,對於有運動習慣的人,每次運動要至少30分鐘以上。
規律的生活和運動習慣,可以增進健康,並對全身的身體血管有正面的幫助。

綜合以上所述,控制血壓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瞭解正確的預防保健知識,高血壓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升高,控制血壓在標準值內才可減少心臟病、腎臟病及腦中風等合併症的發生。許多人只知道高血壓,卻不知如何預防,且血壓值若正常就不吃藥,還覺得高血壓可以治癒,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 劉品岑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