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電影、綿羊、失眠 你和我

小姐,28歲,未婚,大學畢業,因有嚴重的焦慮症狀及失眠問題,而前來本院精神科門診求診。王小姐畢業後求職於外商公司,她心理是既期待,但又怕表現不好,然而一週下來,工作並不順利,王小姐屢遭新主管斥責、顧客的白眼及同事的排斥。一、二個月後,王小姐對環境的適應並不理想,每當她下班後躺在床上,白天的一景一物便不斷地湧上心頭,輾轉覆側整夜未眠,而白天有時會感到莫明的焦慮不安、心悸、口乾舌燥及胸悶,甚至頭痛、疲倦感及腰酸背痛等情形不斷顯現。但令她最苦惱的是,每到黃昏時刻,她便開始為「今夜是否能入眠」而掛慮不已。王小姐經門診診斷為「焦慮性精神官能症後」,開始各項治療。

張小姐,35歲,已婚,現任銀行職員,因偶爾會有失眠及常作夢的問題,前來本院精神科門診求診。張小姐的個性容易急躁、緊張,而且往往以追求完美的態度來處理事情。她在銀行工作已逾十年,最近因為工作轉調的問題而造成不少壓力。面對新的團隊及業務,張小姐總是以完美的處事態度來因應,所以上班時忙到忘了休息及吃飯,下班後又要處理家務,睡覺時總是無法快速入眠且會做一大堆夢。雖然體力方面仍可應付,但長久下來的失眠問題及做夢做多卻對她造成極大的困撓。張小姐經門診診斷為「焦慮狀態」,建議只要調整自己的心調及增加休閒活動即可恢復。

正常情況下,一般人每天的睡眠時間約6-8小時,其中有1-1.5小時是在做夢中,可見得人一生中大約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上,十五分之一的時間在做夢中。所以睡眠品質對一個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而做夢則為睡眠應備條件之一。

“失眠”
是現代人的通病,也是在精神科門診常被提到的問題,有失眠問題的人常夜間睡得不安穩、白天覺得不舒服、整夜總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根據台灣地區一項社區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國人失眠問題的比率男性約佔14.4%;女生約佔28.1%。顯示女性比較容易有失眠的問題。

失眠之成因常見有:
1.年齡因素:隨著年齡的增加,睡眠的生理需求相對減少。
2.環境因素:面對壓力事件或睡眠環境改變時,皆可能出現短暫的睡眠問題。
3.身體疾病:如氣喘、甲狀腺機能異常及各器官的疼痛等。
4.藥物使用:如提神藥物、內含安非他命類成份的減肥藥,甚至有些人對茶類、咖啡較敏感者。
5.精神疾病:
(1)焦慮性精神官能症
(2)憂鬱性精神官能症
(3)躁症
(4)精神分裂症
(5)酒癮或藥隱
(6)器質性腦症

失眠的治療原則:
1.能夠不用藥物就儘量不用,先行採用環境、行為、心理等層面的處理方式來治療輕度的失眠。
2.針對引起失眠的病症和病因要有其特別的處理。
3.必須使用安眠藥時,選用安全性高、副作用少、不會影響白天工作的藥物,且安眠藥儘量以短期使用為原則。
4. 使用安眠藥一定要在醫師醫囑下執行,甚至除了安眠藥物外並配合行為治療學習放鬆自己,用心理治療解除情緒上的癥結。

睡眠之道:
1.安寧、熟悉的環境,避免聲光的刺激、溫暖房間或於冬天睡前洗個熱水澡,常可鬆弛全身肌肉,幫助睡眠。
2. 晚上六點過後不要喝茶、咖啡、辣味等刺激性食物。
3. 躺下床超過30分鐘仍未能入眠者,不要以數綿羊方式強迫自己入睡,可以起來看電視、看書、聽音樂後,再度入睡。
4. 長期失眠而須以藥物治療時,不可自行服用安眠藥,由醫生開處方較安全。
5. 晚上難入睡者,白天儘量不要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