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晚上愛哭的孩子---漫談生長痛(Growing pain)

門診常會有幼稚園至小學這段時期的小孩,由家人帶來看醫生時,小孩通常已無疼痛,照X光或驗血也查不出任何異常。這種情形有時數天 或數週才一次,前後可拖好幾個月之久。父母的心情也跟著起伏不定,小朋友白天蹦跳嬉戲,一刻也不停頓,卻經常於晚上痛 得哭醒。痛的部位也許是小腿、膝部,也許是大腿,可以發生於單側或兩側。每次部位都不很固定,外表看起來也沒什麼異常,通常經按摩、安慰,或吃點止痛藥,約十分鐘、半小時就安然入睡,第二天起來又活潑如常。

對於這一類的疼痛,經詳細問診及檢查,排除所有其他的可能性後,我們稱之為 生長痛。這種情形每五個小陔中就有一個曾經發生過,醫學上對這一種疼痛也沒 有很好的解釋,只如道一旦小孩長大後,就不再發生了。

如果發生如下,應立即於醫生診察:
(一)疼痛的部位固定;
(二)只限於一腿;
(三)白天也痛;
(四)外觀上有變化,如紅、腫、熱等時,就必須查明是否有病」。
過度擔心雖然無必要,但一味忽視,把長瘤、發炎、骨折外傷所致的疼痛也當成生長痛,就可能延誤了治療的良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