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頸癌及食道癌飲食對策

目前已有明確證據指出,飲用酒精飲料而罹患口腔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喉癌及食道癌的風險會增加,有抽煙者風險更高。同時,肥胖者易罹患食道癌證據也相當明確。為預防癌症發生,建議限制酒精攝取量,食用顏色鮮豔的蔬果,並維持運動習慣。

男性酒精攝取量每天應小於2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紅葡萄酒120c.c=啤酒360c.c =40 c.c蒸餾酒),女性則應少於1個酒精當量。另外,建議食用鮮艷,多樣化的蔬菜、水果,一天至少5份(蔬菜類每份約是生食一碗、熟食半碗的量,水果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的量,如1個拳頭大的柳丁)。

為避免肥胖,建議目標為每天做中等強度的運動60分鐘以上,或每天做3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劇烈活動。像快走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方便易達成的。

若患了頭頸癌及食道癌,接受化學及放射線治療後,則可能會出現口腔疼痛、吞嚥困難、口乾、味覺改變等副作用,易造成營養不良而增加副作用產生、住院天數增加、感染率增加、存活率及生活品質下降。針對在治療中會常見的飲食問題,以下提供您一些對策及改善方法:
一、口腔疼痛
可準備質地柔軟或細碎的食物。如稀飯、細麵、冬粉、絞肉(魚)、豆腐、蒸蛋、軟質蔬菜或煮爛的麥片、西谷米、紅豆、綠豆;布丁、奶昔、軟質水果、豆花當點心。以大吸管吸較冰涼的流質食物會比較舒服,如喝冰豆漿。

二、吞嚥困難
可採用全流質的供應方式,即利用果汁機將食物打成類似濃湯狀來飲用,只要喝的份量足夠,可獲得充足的營養。若進食量不足,可考慮市售均衡營養配方,作為補充營養的來源。

三、口乾
為減少口乾的感覺,可口含冰塊、冷凍葡萄、咀嚼口香糖、飲用淡茶、椰子水、檸檬水。且避免調味太濃的食物,如太甜、太鹹或辣的食物;及含酒精的飲料。食物應製成較滑潤的型態,如果凍、肉泥凍、布丁等;也和肉汁、肉湯或飲料一起進食,有助於吞嚥。而且常用開水漱口,保持口腔濕潤,防止口腔感染。且避免用口呼吸,必要時,可使用人工唾液減少口乾的感覺

四、味覺改變
有些人吃高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會感覺到苦味或金屬味。每個人的味覺感覺皆不同,但最好的辦法盡量減少難聞的味道或提高風味。治療完成後要恢復到正常的味覺,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飲食烹調上可用香辛料(蔥、蒜、九層塔、芹菜..)來改變食物味道,另外可選擇葡萄、橘子、檸檬水..(但如果你的口腔破皮就不適合)或其他你覺得開胃可口的液體。另外,需定期用開水漱口,特別是進食前,要清潔你的味蕾。而且可嘗試吃看看有酸味的糖果。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 黃瓊慧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