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滋陰補腎強本藥膳-掉髮

精神壓力過大是導致脫髮的常見病因。精神緊張、憂鬱、恐懼或嚴重失眠等,均能導致神經功能紊亂,毛細血管持續處於收縮狀態,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而頭皮位於人體的最上端,因而頭髮最易脫落。如果壓力持續,再加上抗壓性較差,就易發生斷髮(毛)癖、食髮(毛)癖、拔毛癖等。頭部外傷,脊髓、延髓、中腦和腦幹的病變,均會引起頭髮脫落。

●首選藥材:黑芝麻
屬性:味甘,性平
功效: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治鬚髮早白、病後脫髮等
存放:乾燥、通風處存放。
挑選:挑選色澤光亮、氣味芳香者。

對症藥材
黑芝麻、何首烏、黃耆、紅參鬚

對症食材
豬腦、白砂糖

●飲食宜忌
1 首先,應少吃過於油膩和燥熱的食物,特別是對於罹患脂漏性脫髮的男性,更是不宜吃油炸、動物性脂肪過多的食物。
2 平時可多吃何首烏、芝麻、紅棗等食物。
3 忌菸酒等辛辣之物。
4 含膠質多的食物如海參、豬腳、黑白木耳等,對治療脫髮有很好的功效,不妨多吃。

首烏豬腦湯
功效:滋養肝腎、安神、益智、補益精血、補腦
功效詳解:這道湯品具有滋養肝腎、補益精血、安神益智的功效,對慢性肝炎、失眠症、暈眩症、貧血、腰肌勞損等病症十分有效。何首烏具有治療脫髮的神奇療效;豬腦可以滋腎補腦。故本道藥膳同樣適用於腎虛脫髮者長期食用,直至新髮長出為止。

藥材:何首烏30克,黃耆10克,紅參鬚3克,紅棗4顆
食材:豬腦2副,鹽少許
作法:
1 將豬腦浸於清水中,撕去表面薄膜,放入滾水中稍滾取出;清水洗淨各種藥材,紅參鬚去皮切片,紅棗去核,備用。
2 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加入適量清水,蓋上盅蓋,放入鍋內,隔水燉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首烏芝麻茶
功效:補肝腎、益精血、潤腸、解毒、烏髮
功效詳解:此道茶飲具有促進造血功能,增強免疫功能,降血脂與抗動脈粥狀硬化,延緩衰老、防止脫髮的功效,調查顯示,黑芝麻含有維生素E,可預防皺紋,常食可以幫助髮色烏黑亮麗。

藥材:何首烏(已炮製過,熟的)15克
食材:黑芝麻粉10克,白砂糖少許,清水適量
作法:
1 何首烏洗淨,瀝乾,備用。
2 砂鍋洗淨,放入何首烏,加清水750c.c.,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20分鐘,直到藥味熬出。
3 當熬出藥味後,用濾網濾淨殘渣後,加入黑芝麻粉攪拌均勻後,加入適量白砂糖,即可飲用。
本文作者:健康中國名家論壇編委會 首都醫科大學教授 楊婧◎審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