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泌尿道感染

女性泌尿道感染通常指的是膀胱炎,只有感染膀胱,但是細菌也可能上游至輸尿管、腎盂與腎臟,就稱為腎盂腎炎。如果僅有膀胱感染,症狀包括小便灼痛、頻尿,如果是腎盂腎炎,就會有發燒與腰痛。最主要的致病菌是大腸桿菌,還有很多的細菌,包括病毒與黴菌,都可能感染泌尿道。泌尿道感染在女性頻率比男性高很多,50%女性一生中至少會有一次泌尿道感染。
 
女性泌尿道感染復發率是很高的,因為女性尿道較短,容易受細菌侵襲,加上一些生活習性,還有罹患腎盂腎炎者泌尿道感染復發率特別高。若不斷地罹患泌尿道感染,尿液培養是必須的,因為可能有比較毒的細菌存在。長期罹患慢性膀胱炎,需要以低劑量的抗生素長期服用控制。
 
若是單純性膀胱炎,簡單的抗生素在數日就能治療痊癒,但是有越來越多的膀胱炎,用第一線抗生素已經失效,需要用更強的抗生素控制。若是腎盂腎炎,一定要住院抗生素靜脈注射治療,口服抗生素不一定控制得住,不治療會敗血症死亡。
 
膀胱感染最常見的病源是細菌,主症狀是小便灼熱合併明顯頻尿,疼痛通常不明顯,有些會有恥骨上方疼痛,症狀嚴重的和輕微的差很多,一般感染症狀常持續六天,有些還兼有噁心嘔吐感,有時尿中可見血,或是看到膿。
 
大腸桿菌佔感染的80–85%,腐生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saprophyticus)佔5–10%,少部份是病毒與黴菌。其他常見的細菌感染包括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變形桿菌(Proteus)、綠膿桿菌(Pseudomonas)與腸桿菌(Enterobacter)。若是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感染,通常是體內已有他處感染,再經血液傳染到膀胱導致。
 
女性更年期後泌尿道感染機率更高,因為女性荷爾蒙已降低,陰道正常菌落已經減少消失,失去了正常保護作用,讓感染機率增加。女性糖尿病患者泌尿道感染機率也增加,一方面膀胱較無力,殘尿量增加,再加上免疫力下降,使感染機率增高。脊椎受傷的女性泌尿道感染機率也特別高,一方面需要長期導尿,容易導致感染,再加上小便困難,讓感染機率增高。
 
女性泌尿道感染的細菌幾乎都是經由尿道進入膀胱,細菌的來源又大部份經由腸道,大腸桿菌的纖毛特別容易勾附膀胱,又容易抵抗人體正常免疫系統的攻擊,讓其成為最容易造成感染的微生物來源。
 
 
一般的膀胱感染,不需要驗尿就可下診斷開藥,在複雜性的泌尿道感染,或讓人難以確定是否感染情況下,就需要驗尿,顯微鏡下看有無紅血球、白血球、細菌等,如果一毫升的尿液有超過103個菌落叢,就需要尿液培養確定何種細菌。抗生素敏感性試驗也可跟著尿液培養一起做,即使尿液培養不出任何細菌,也不代表沒有細菌,抗生素治療依然有效。
 
膀胱炎有時症狀與陰道炎相似,陰道炎致病菌多是砂眼披衣菌(Chlamydia trachomatis)或是淋病雙球菌(Neisseria gonorrheae)。間質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最主要的症狀是慢性疼痛與頻尿,也常常被誤認為是膀胱感染,但投予抗生素無效。
 
泌尿道感染在中醫看來就是濕熱,需給予清熱利濕藥物,常用藥有如瞿麥、扁蓄、白花蛇舌草、蒲公英等。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