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術新知!告訴您更不痛、恢復更快的治療方式!

「微創手術」這個名詞近年來很夯,它代表著是用很微小的傷口完成很大的手術,這也說明了以前認為能開大手術、大傷口就一定是厲害大醫師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泌尿科的新式手術。

1.雷射攝護腺手術:
很多熟男被攝護腺肥大困擾,但卻覺得吃藥麻煩或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又害怕開刀。事實上目前攝護腺肥大手術早就全面改為微創手術,只需一根內視鏡就能把肥大的攝護腺刮除,身上完全沒有傷口。

目前健保提供的治療方式是電刀配合內視鏡,但有些缺點,比如出血量會多些、住院天數會多些、也有較高的機會造成性功能影響和電解質不平衡(如水中毒)。對於身體狀況佳的患者(年紀較輕、無心血管疾病等),是個安全便宜的治療方式。但如果預算夠,會建議選擇自費雷射,安全性大幅提昇、術後只要住一至兩天就出院、幾乎不痛,目前本院有最先進的銩雷射,能快速將多餘的攝護腺汽化又能取得組織檢查是否有攝護腺癌,治療效果非常好

2.腹腔鏡腎臟癌、輸尿管癌、攝護腺癌、腎上腺癌手術: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泌尿科醫師是會開刀的,不是只會開開包皮和治花柳病(笑)。而且影響我們人生是彩色還是黑白的腎臟也是泌尿科負責的器官(可別跑去掛腎臟科說你要開腎臟腫瘤,腎臟腫瘤開刀是要找泌尿科哦!)。

癌症手術這類的大手術以往總要開很大的傷口、住院很久,即使開刀順利,患者也元氣大傷的躺在醫院一個禮拜起不了床,所以一般人聽到要開刀就跑得跟飛的一樣,甚至遇過病人賭氣的說我寧願這樣死一死也不想開刀。

現在不需要再跟自己還很長很美好的未來賭氣,「微創的腹腔鏡手術」能把原本需要開二十至三十公分的大傷口變為二至三個一公分的小傷口。不再痛到起不了床,不再看到手術完肚子上的巨大蜈蚣疤痕,不再因為大傷口不好照顧而感染不斷。醫師執行微創手術雖然很辛苦,但對病人卻是最好的選擇。我們醫院已經開始提供這樣的手術治療服務。

3.腹腔鏡疝氣、精索靜脈曲張手術:
不只是像癌症這類的大手術,即便是你我身邊很常聽到的疝氣(左下腹或右下腹一用力就有腫塊突起),或一些男生久站久坐就開始覺得左邊蛋蛋和鼠蹊部怪怪酸酸的(精索靜脈曲張)都能用腹腔鏡治療。

和傳統開刀不一樣的是,只要三個一公分的小點就能完成手術,甚至有些患還能以僅僅一個藏在肚臍裡的傷口完成手術,在肚皮上完全找不到開刀的痕跡。而傳統手術卻一邊要割一道五公分以上的傷口,兩邊都疝氣有得割加起來十公分以上的傷口,手術後的疼痛和恢復時間都比新式的腹腔鏡手術還要多許多。

除了上述的好處,腹腔鏡還能順便檢查對側是不是快要發生疝氣了,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傳統手術因為不同邊不能看到)。我們也曾經在手術中順便摘除肚子裡意外發現的異物和小腫瘤,還能順便分離腸沾黏,這些都是傳統手術不能做到的。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泌尿科 陳志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