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鼻咽癌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NPC))是鼻咽部最常見的癌症。鼻咽癌在老人與小孩身上也可以出現,與其他的頭頸部腫瘤在發生、起因、臨床表現與治療方面都不同。鼻咽癌在東亞特殊地區與非洲特別多,發生原因與病毒、飲食、基因等都有關係。男性發生率較高,細胞型態多是鱗狀上皮癌或是低分化型癌。鱗狀上皮癌,癌細胞是扁平的,常起自黏膜,在身體的腔室中發生。細胞分化度越低表示與原來正常細胞差異越大。低分化型癌細胞沒有正常成熟細胞的特徵與功能。
 
症狀與徵象
 
頸部淋巴腫大常是淋巴癌初期症狀,確定診斷就是直接細胞切片。鼻咽癌有時會出現牙關緊閉、疼痛、中耳炎、鼻涕倒流、聽力下降與腦神經麻痺,腫瘤越長越大,會產生鼻腔阻塞,鼻腔出血,說話時有鼻音,腫瘤擴散還會造成骨頭疼痛、器官受侵犯波及。當腫瘤全身擴散時,還可能產生一些荷爾蒙,對骨骼關節造成影響,稱為腫瘤伴生症候群(Paraneoplastic syndrome)。
 
鼻咽癌起因
 
鼻咽癌原因是多重因素的,如病毒、環境的影響、遺傳等。病毒最有可能與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EBV)有關,這種病毒很常見,在美國,30至40歲時,95%的人都已經感染過了,世界衛生組織對這種病毒截至目前也沒有什麼預防辦法,因其極易傳染並世界性分布。在偶然的機會,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會引發癌症。其他引發的原因有如基因易感性,吃到醃製的魚、吸入亞硝胺氣體等等,數不勝數。
 
鼻咽癌治療
 
鼻咽癌是起自鼻咽黏膜的癌症,治療有三種方式,手術、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因其位置特殊,還是以放射線為主,早期鼻咽癌,治療效果甚佳。然而大部分病患發現症狀,再經診斷常已是第三、四期了。原發性腫瘤較大者其復發的機率比較大,而頸部淋巴腺腫大者,其遠處轉移(骨骼、肺、肝等)的危險性比較高。鼻咽癌復發或轉移的情形,與其他癌症比,機率是相當高的,因此對晚期的患者光是放射線治療是不夠的。至於不同時期放射線治療後,再使用化學治療的方式,有些資料顯示化療加上放療可以改善治療的成效。而手術一般用於放射線治療後局部或頸部仍有腫瘤或是復發時才會考慮。
 
流行病調查
 
在2010年時,鼻咽癌造成全世界6萬5千人死亡,在1990年時,全世界因鼻咽癌死亡人數統計是4萬5千人。鼻咽癌在美國可說是一種很罕見的癌症,每10萬人才有1人罹患此癌,但在中國南方卻極度普遍,尤其是廣東地區,占中國鼻咽癌人數的18%,因此鼻咽癌也叫做廣東癌,因那個地區每10萬人就有25人會罹患此癌,是世界其他地區罹患率的25倍。在台灣,鼻咽癌患者也是相當的多,專家老是在懷疑是醃製的食物吃太多造成的後果,不過這仍有待證實。在亞洲,鼻咽癌患者多為中年人,而在非洲,小孩子罹患鼻咽癌的特別多,原因不明。在低發地區,如美國,鼻咽癌患者有兩個高峰,一個是青少年晚期,約15-24歲,另一高峰是老年,約65-79歲。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