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低頭族的脊椎保健

現代人使用電子3C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處處可見埋頭苦幹的低頭族,長時間姿勢不良導致的筋骨痠痛問題,卻是大家容易疏忽的課題。患者一般除了有自知性脊椎側彎者,或他人告知可能有脊椎側彎,肢體軀幹疼痛求診者之外,大多都是從小脊椎側彎至今,自發現後求訪諸多名醫,仍舊姿態不佳。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正常的脊椎有三個弧度,若弧度消失即進入脊椎退化第一期,倘若一直不注意導致椎間盤輕微受損,骨質密度輕微減少就進入第二期,由此更甚第三期骨刺形成,最後第四期骨骼鈣化,就連醫生都束手無策了。

脊椎保健1:

站立的時候當 我們站立時,脊椎承受我們所有的體重, 所以站立的姿勢非常重要,而正常的脊椎有一定的弧度, 保持及維持正常的弧度能夠減輕脊椎所承受的壓力,所以可以減輕 背部酸痛,當我們需要長時間站立時可以輪流將一隻腳放在高度約廿至卅公分高度的腳凳上,如此就可以減輕背部所受的壓力。

脊椎保健2:

坐立的時候現 代人的工作花大多的時間坐在椅子上,所以坐姿非常重要,坐的時候背部一定要有椅背的支撐,最好椅背能夠稍有突出的弧度來支撐背部。另外可以將膝蓋的高度稍 高於臀部的位置,如此也可以減少脊椎所受的壓力。一個姿勢的維持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就應稍微活動一下身軀,也有助背部的健康。 

脊椎保健3:

拿取高處物品時當要拿取置於高處物品時,記得一定要站在腳凳上以減少脊椎受傷的可能。

脊椎保健4:

搬東西時請記得盡量用推的,少用拉的方式。 當準備要推東西的時候用您的手臂及腳來開始推的力量。

脊椎保健5:

抬重物時 當要抬重物時,一隻腳用半跪姿,另外身體盡量靠近要抬的物品,保持背部的平直,記得盡量用腳的力量來減輕背部的壓力。

脊椎保健6:

搬運物品時攜帶物品時,分兩小袋比一大袋來得容易,並且盡量讓物品靠近身體以減輕脊椎的受力。

脊椎保健7:

睡覺時當躺?時脊椎所受的壓力最小,所以適度的休息也有助於背部酸痛的減輕,平躺時膝蓋下放個枕頭或是側躺時兩腳中夾個枕頭都有助於脊椎壓力的減輕。 

脊椎保健8:

控制體重請記住您的脊椎承受著您的全身重量。要減輕您脊椎受力的一個好方法,就是維持您的標準體重,試想您自己背負一個五十公斤的沙袋和背負一百公斤沙袋時的情形,然後再想您要您的脊椎背負多少公斤的沙袋?理想的狀況試不要超過您的標準體重五公斤以上可以讓你更健康。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