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易怒、淺眠!認識創傷壓力症候群

近來連續發生重大天災人禍,地震、颱風、爆炸等,造成許多民眾生命財產重大損失,受災民眾面對如此遽變,心理難免造成衝擊,易有悲傷、恐懼、易怒情緒、失眠等症狀,大部分的人,可能在一星期後心情逐漸平復,卻仍有些人,即使經過一個月仍無法恢復,甚至感同身受地出現替代性創傷反應,精神科醫師表示,若超過一個月,可能就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惟只要經適當診療處治,大都可緩解復原。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本局服務謝姓個案(女性)因家中遭逢重大變故,導致對外在環境警戒恐懼,平常喜愛逛街出遊的她,變的足不出戶,且有脾氣暴躁、失眠等症狀,經歷一個多月後仍不見改善,所幸經由家人朋友的關心,帶至醫院就醫,才診斷出該女子罹患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後續經由專業醫師治療及心理諮商後逐漸恢復,現在終於能好好的與家人朋友一同出遊了。

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代表的是個體在受到強烈威脅性的壓力衝擊之後,所出現的強烈反應(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一個人經歷或是親眼見到重大創傷事件之後所產生的嚴重及持續的反應,重大創傷事件必須是會危及生命或是嚴重損害身體一部分的事件,像是車禍、性侵害、土石流、地震等,反應在成人會是極度恐懼或是無助感。

它包括四種主要症狀:

1.重新經歷災難經驗:創傷一直重複被再體驗,繼而引發再度體驗事發當時的強烈痛苦,而再體驗的方式可能包含一再重複做類似的夢境、畫面重現,或是常會看到相似的場景而以為事件又要再度發生的錯覺。

2.逃避災難相關之人事物:持續的避開與當初事件相關的人事物,儘可能不去想或是講與創傷相關的一切。

3.負面情緒與想法:對前途未來悲觀、無法再愛,且對過去喜歡的活動在事件之後都不再感興趣了,對人產生疏離感及失去信任感,情感反應侷限等。

4.過度警覺: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很淺眠,一直作惡夢,精神無法集中、易怒、易受驚嚇。整體來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能多半會自然痊癒,對於某些人,可能在事件過後六個月甚至一年才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若持續時間過長,就有可能導致精神上的失調。

若發現自己或周遭的親友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應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專業人員說出使您苦惱的經歷及感受,必要時透過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以逐步地改善症狀。
本文作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