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救救膝關節!舒緩膝蓋痛的方法

舒緩膝蓋痛在家也可以自己做!

(本文取材編譯自Prevention & KingNet 圖文資料庫 )

走路、蹲下、爬樓梯、跑步等等都需要用到膝蓋,根據調查有20%的人在過去3個月中曾經有膝蓋痛的問題,而最主要原因是受傷和關節發炎,通常發生在長者身上。
圖片來源:by scottch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要怎麼自我舒緩膝蓋痛呢?來看看吧!

1) 冰敷

冰敷有助於舒緩腫脹和疼痛,發炎、受傷時都能使用。每小時可以在膝蓋周圍持續冰敷20分鐘,一天中可以冰敷數次,但每次以20分鐘為基準,以免凍傷皮膚。


2) 適度運動

不要因為膝蓋疼痛就不走動,適度的運動可以強化膝蓋周圍的肌肉,維持支撐膝關節的能力,但要記得,這時候不要跑步和使用全腿的伸展機器。建議走路、騎自行車、橢圓機等緩和運動。


3) 食療

身體不適時,吃對食物很有療效。研究顯示,女生可以喝低脂或無脂牛奶,有助於舒緩膝蓋發炎症狀,而維他命C也有同樣功效。


4) 減重

身體減少0.5公斤等於膝蓋減輕2公斤負擔。運動和飲食都能幫助瘦身,兩者結合的成效更佳,有助於減緩疼痛,也能加強膝蓋的機能。


另外,目前治療膝蓋痛有以下方式,患者需經醫師診斷後才能接受治療:

1) 服用營養品。
2) 至醫院施打類固醇,舒緩疼痛。
3) 由醫師開立處方籤服用藥物。
4) 進行膝關節置換術。
5) PRP注射療法(Platelet-Rich Plasma)。

相關文章:

〔走出健康人生〕>>

〔適合老年人的健身運動〕>>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