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擊潰壯年沉默殺手 肝癌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問世!

擊潰壯年沉默殺手 肝癌新一代一線標靶藥物問世!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林錫銘、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 黃怡翔

肝癌為台灣國人最常罹患的癌症之一,且20多年來始終蟬聯癌症死亡率第2名,根據衛生福利部近年國人死因統計,每年有高達8,000多名國人死於肝癌和肝內膽管癌。

根據105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肝癌發生個案數約佔所有癌症的1成,新發生數高達11,075人,發生率男女比例為21,盛行年齡落於3070歲間,而此階段男性正值壯年,為家庭重要支柱,若罹癌勢必帶給家庭一記重擊。

沉默殺手無新藥 治療陷瓶頸

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林錫銘表示,因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一旦出現疲勞、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黃疸、腹部腫大等症狀,疾病多已進展至晚期,且一旦轉移,5年存活率也將降至3成以下。

林錫銘說,晚期肝癌多無法手術,第一線全身性治療普遍使用標靶藥物,過去10多年間,僅有一種傳統第一線標靶藥物可選擇,雖可延長存活期,但對於疾病控制、腫瘤縮小、整體存活期提升等,表現則差強人意。

醫師在苦無新藥選擇下,治療成績始終無明顯進步,且針對傳統標靶藥物有嚴重不良反應,如皮膚副作用的患者,也無其他替代良方,治療陷入瓶頸。因此,發展有效治療方式,一直是醫界努力突破的目標。

打破傳統治療限制 對華人族群更有效

所幸隨著醫學的進步,新一代肝癌一線標靶藥物終於問世,並於去年(2018) 11月底獲得衛福部藥證,核准可作為晚期肝癌第一線治療選擇之一,適合無法手術且不適合局部治療的晚期肝癌患者。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根據全球大規模臨床試驗結果證實,新一代標靶藥物不僅在整體存活期上與傳統藥物並駕齊驅,在其他治療指標上更有突破性的發展,包括無惡化存活時間顯著延長達2倍,疾病無惡化時間延長亦達2倍以上,腫瘤縮小比例亦顯著提高近3倍,結果令人為之振奮。

此外,根據臨床試驗結果分析,華人族群使用新一代標靶藥物時,甚至能在整體存活時間上與傳統藥物拉出近5個月顯著差異,其他如無惡化存活時間與疾病無惡化時間,更可大幅增加9.2個月與11個月,患者能穩定控制疾病更久。

口服用藥真便利 並能降低副作用

黃怡翔提到,加上服藥便利性高,口服用藥1天僅需1次,可隨餐或空腹時服用,服用劑量則根據體重決定。副作用管控上較佳,發生手足症候群、掉髮、腹瀉等機率明顯減少,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兩位醫師共同呼籲,肝癌治療越來越進步,確認罹癌後也無須過度灰心,應了解自身病情,保持正面心態,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切勿聽信偏方,方為對抗癌症的最佳對策!

預防勝於治療 謹記223口訣

林錫銘進一步解釋,慢性B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約有67成是B型肝炎誘發,約2成則是C型肝炎所致。因感染BC型肝炎病毒後,有部份人會演變為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則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可能罹患肝癌。

林錫銘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在病情發展至肝癌前應及早因應,請謹記「223族群」的223口訣。

2要:40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年進行定期檢查,檢查項目包括「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兩者缺一不可。

2不:在飲食上應避免「過度飲酒」、「易受黴菌毒素汙染的食物」,如發霉的麵包、玉米、醃漬類食品等。

3族群:罹患肝癌高危險族群包括「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者」以及「一等親中有肝癌家族史者」,應更加積極預防,40歲以後須定期進行篩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