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白遮三醜?小心,小寶貝恐因此疾病影響學習力

一白遮三醜?小心,小寶貝恐因此疾病影響學習力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長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 彭慶添

2歲大的曾小妹,有著甜美長相、靈動大眼和白皙肌膚,超級可愛。但生長曲線一向正常的曾小妹,最近卻出現食慾不振、病懨懨的狀況,赴醫檢查後,確診為「缺鐵性貧血」,給予連續口服鐵劑治療半年後終恢復正常。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彭慶添表示,曾小妹出生以來生長曲線均優於同齡孩子,加上長相可愛、皮膚白皙,常被外人誇讚卡哇伊,父母為此感到驕傲不已。原本以為白皙肌膚是母親在孕期多食用豆漿、牛奶、珍珠粉等「白色食物」所致,卻沒想到蒼白的肌膚是缺鐵性貧血的警訊,直至曾小妹出現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等症狀,才發現事有蹊蹺。

彭慶添指出,貧血的種類繁多,病因各不相同,而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一種好發於2歲以下嬰幼兒和大於10歲的青少女,前者是小孩缺鐵性貧血第一個高峰期,主因是成長快速,對鐵的需求量大,另外也與飲食習慣有關;後者為孩子缺鐵性貧血第二個高峰期,因身體快速發育,以及經血流失導致。

缺鐵性貧血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但隨著貧血嚴重度增加,會出現容易疲倦、食慾不振、臉色蒼白、皮膚變黃、易怒、心跳加速、異食癖等,若遲遲未能處理,可能會影響認知及學習發展。

彭慶添進一步指出,鐵是製造血紅素的必要元素,也是很多內皮系統組織酶反應的媒介,因此,缺鐵的孩子容易感冒,或出現懶散等症狀,也會影響學習力。

嬰幼兒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包括懷孕週數不足、飲食因素或腸胃道因素。彭慶添提到,案例中的曾小妹應是飲食因素造成,如鐵質攝取不足、在6個月後未適時給予副食品、1歲後喝過多牛奶等。

確診缺鐵性貧血的小孩在治療上,靠調整飲食已緩不濟急,會建議給予足夠劑量的口服鐵劑搭配果汁服用,促進鐵質吸收。注意,應避免與牛奶同時服用,以免減少鐵質吸收。通常會持續治療半年,前3個月能有效矯正貧血狀況,後3個月則為儲存日後所需的鐵質。

彭慶添建議,一般母乳哺育的小孩至少4個月就要開始補充鐵劑;6個月大須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促進鐵質吸收;而1到5歲的孩童每天飲用牛奶量不得超過600毫升。

他呼籲,缺鐵性貧血不易於初期發現,建議家長於孩子1歲大時,就可接受缺鐵性貧血篩檢,若是早產兒,則建議於4個月大時即做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牛奶與鐵劑能一起搭配服用嗎?

大家都知道吃鐵劑後不能喝茶,因為茶葉中含大量鞣酸,鞣酸易與鐵結合,形成不溶性鞣酸鐵,阻礙身體對鐵的吸收,所以才會有「貧血的人喝茶,會使貧血症狀加重」的說法。

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但鐵劑不能與牛奶一起搭配是因為這兩者(鐵和鈣)都含有金屬離子,會互相牽制,無法達藥效。牛奶中含鈣和磷酸鹽,可使鐵發生沉澱,妨礙鐵的吸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