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菜處理不當恐會食物中毒?!專家教你善用4原則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資料來源/U.S.CDC
虎年到,連假已經開始,食物採買之後的處理、保存讓你一個頭兩個大嗎?小心,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食物中毒!美國CDC教你四招食物處理步驟,依照四個處理原則,就能大大降低中毒的風險,讓你跟家人都可享有歡樂又美味的新年。

掌握四步驟:清潔、避免交叉污染、確實加熱、冷藏,遠離食物中毒危機

清潔:經常洗手和處理食物的檯面整潔

1、細菌可以在很多地方存活,包括在廚房周圍的環境。
2、在準備食物之前、期間和之後以及進食前,用肥皂和清水洗手20秒。
3、用熱水及清潔劑清洗餐具、砧板和檯面。
4、在流動的水流下清洗水果和蔬菜。

分離:避免交叉污染

1、生肉、家禽、海鮮和雞蛋可能將細菌傳播到即食食品,為了杜絕汙染可能,將生食及即時食品分開放置。
2、生肉、家禽和海鮮處理時要使用專門處理該類食物的砧板和盤子,也就是達到分類使用的概念。
3、採買時,生肉、家禽、海鮮所流出的汁液,要遠離其他食物,避免有交叉汙染的風險。
4、生肉、家禽、海鮮和雞蛋與冰箱中的所有其他食物分開放置。

確實煮熟

1、判斷食物是否安全煮熟的唯一方法是使用食物溫度計。因為透過肉眼無法正確判斷食物是否安全煮熟。
2、使用食物溫度計確保食物煮熟至安全的內部溫度。
下面為食物建議加熱溫度:
整塊牛肉、小牛肉、羊肉和豬肉,包括新鮮火腿(生):145°F(約63℃)
帶鰭魚:145°F(約63℃)或煮至肉呈現不透明
碎肉,如牛肉和豬肉:160°F(約71℃)
所有家禽,包含碎雞肉和火雞:165°F(約74℃)
剩菜和砂鍋菜:165°F(約74℃)

冷藏:立即冷藏

1、將食物置於室溫或40°F-140°F(4-60℃)之間的“危險區”中,細菌會迅速繁殖。切勿將易腐爛的食物放在外面超過2小時(如果暴露在 90°F(約32℃)以上的溫度下,則為1小時)。
2、冰箱溫度保持在40°F(4℃)或以下。
3、2小時內將易腐爛的食物放進冰箱冷藏。如果食物暴露在90°F(約32℃)以上的溫度下(如車子中或野餐),記得在1小時內冷藏。
4、冷凍食品解凍,建議在冰箱、冷水或微波爐中進行。不要在流理台上解凍,因為細菌會在食物中達到室溫時迅速繁殖。

避免食物中毒有!https://bit.ly/3E3znBk
官方網站_U.S. CDC
U.S. CDC
官方網站
簡介
•CDC 是美國以科學為基礎、以數據為驅動的領先服務組織,旨在保護公眾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