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呼吸道融合病毒高峰,兒童出現哮吼、呼吸急促要當心!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最近看新聞,呼吸道融合病毒已達高峰期,讓育禎營養師想到兒子小時候有一次因為這個病毒而住院!因為除了一般的感冒症狀之外,還出現了哮吼、呼吸急促等症狀,當時還是新手媽媽,根本不知道這麼嚴重,只知道小孩子不舒服一直哭,直到掛了急診,護士立馬安排住院,才嚇了一大跳!

哮吼症狀很容易分辨,就是一種"低鳴+沙啞喘息聲",跟平常很不一樣,而且一經診斷還合併了細支氣管炎,護理師拿了一張衛教單給我看,上面寫著這種哮吼症會有呼吸困難的現象,嚴重一點必須插管治療,還好經過妥善治療終於痊癒。

上網查詢了後發現,不管是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還是流感,都是經由飛沫傳染,跟COVID-19一樣,只要保持好社交距離、勤洗手、口罩戴好、外加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就可以避免感染或是造成重症。

提升免疫黃金三角:睡眠、運動、飲食


1、睡眠:

學齡期兒童每天應該睡滿8-10小時,幼兒期10-14小時不等,睡覺是修復細胞組織的最佳時刻,睡眠不足免疫力一定不會好。

2、運動:

研究發現2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降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危險,適合大人小孩一起做的有氧運動包括:跑步、游泳、跳繩、打籃球、騎自行車、跳舞等。

3、飲食:

A、健康均衡的飲食,並減少高糖份、油炸物、加工食品及零食的攝取。
B、高品質的蛋白質來源:建議孩子可以每天吃一顆雞蛋+500c.c.乳製品,再加上肉類、魚類、大豆製品也是優良蛋白質的來源。
C、天天五蔬果:保護黏膜健康蔬果不可少!蔬果當中的植化素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都是提升免疫力的好幫手,也可維護口腔、鼻子、呼吸道等部位的黏膜健康,以抵禦外來病菌,每天三蔬兩果,建議多食用“顏色鮮艷”者,像是深綠色、紅色、黃橘色、紫黑色都很棒,比起淺色的蔬果營養價值更高。番茄、橘子、紅蘿蔔、葡萄、藍莓、草莓、柳丁、奇異果、甜椒、香菇、黑木耳、各種深綠色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D、好油要兼顧:好的油脂可以幫助身體抗發炎、清除自由基,也具有免疫調節的功效,每天一湯匙的堅果、多食用深海魚,再利用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來烹調,都是攝入好油的方式。
E、補充益生菌:可以喝無糖優酪乳或是無糖優格來增加腸道好菌,腸道中的益生菌越多,就能壓縮壞菌的生長空間,對於提升免疫力很有幫助!

如果孩子出現哮吼症狀、或是有呼吸急促的現象,建議立刻送醫院,回想起孩子小的時候也三不五時半夜衝急診,好在這些狀況會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而改善,家有幼兒的父母別掉以輕心囉!

流感典型症狀!?......https://bit.ly/3Y3KntO

更多懶人包


營養師_許育禎
許育禎
營養師
簡介
•現職:食育/營養種子教師、網路平台駐站作家
•專長: 疾病預防醫學 嬰幼兒營養 兒童營養 過動症飲食專研 婦女營養保健
•學歷:靜宜大學碩士畢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