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年失業的心理調適

一齣關於中年失業的獨白劇  

他從沒想過有一天會落到這步田地,自從半年前離職,找工作就變成家常便飯,從沒想過工作會這麼的難找,也更想不到自己的年齡居然成為找不到工作的理由,每每看見求才欄內限40歲以下,心裏就忍不住咒罵:這是個什麼社會,難道人過了四十,就沒有工作的能力嗎?為什麼一點機會都不給我?我這麼努力,認真的找工作,環境再這樣的逼我,我就乾脆去搶銀行算了!
 
每每想至此,怨恨的心情充滿心中,不知如何排解,最後總是靠意志力控制自己,告訴自己要忍耐,不可以失去理性,不可以失控。但日子真的是很難過,半年多沒有收入的日子,每天,腦子裏想的,生活裏面對的,唯一的一件事,就是錢從哪裡來,食衣住行樣樣都需要錢,找工作需要交通費;要和雇主聯絡需要電話費;還要付房租,準備吃飯的錢;可我從哪裡去生錢?家人每天就是念:你為什麼不去找工作,你每天待在家裡有什麼用?那種說話的態度語氣讓我覺得我真是沒用,沒有能力與人競爭,無法在社會上生存。有時真想自殺了結一切,死了就一了百了,再也不用在人間受氣受苦,可總還存有對家人的一絲責任,死了家人怎麼辦呢?所以,也就努力的咬牙撐著,但是我的未來在哪裡,誰可以告訴我?

關於讀者的回應  

你是個讀者,你可以告訴劇中的主角他的未來在哪裡嗎?是個旁觀者的你,可以感受主角的心情,並給主角一些新的角度的想法嗎?又或者你的故事和他的相同,你是怎麼處理的?

如果是我,我會: 和朋友保持接觸,試著和可以信任的朋友訴說自己的心情,紓解自己過度緊繃的壓力與心情。若是我找不到這樣的朋友,或是我不習慣向人訴說自己的心情,我也會想辦法紓解自己的情緒,例如:找個沒人的地方痛哭一場,或者花一點時間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如星期天去釣魚,暫時忘卻找工作的壓力。

給自己鼓勵,對於自己不放棄的努力尋找工作,並沒有因此而去從事非法行為與自殺,給與高度肯定。欣賞自己的勇敢:敢於面對生活的困難,而不採取逃避的方式。 我知道我不可能去改變雇主對年齡的限制,這讓我對環境很失望。但是在失望之餘,我會想想我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怎麼樣讓自己在環境的限制下,還能為自己找到一條生路,讓自己活的有力量與快樂一些。所以,我會努力的裝備自己,設計一份別出心裁的履歷表,面談時放鬆自己的心情,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若是失敗了,我會欣賞自己的盡力,和朋友吐吐苦水之後,想想那裡可以做些調整,再爭取下一次的機會。甚至有時候我會主動的自我推薦,試試看有沒有機會。

對於自己做的這一切,我會不斷的告訴自己:我很勇敢,我卯勁全力,我值得為自己感到驕傲,我沒有被困難打倒。 我會相信自己的價值,即使當我發現我的能力可能很難讓我找到一份符合我期待的工作,那都不表示我低人一等,那代表的是我必須要降低對工作的期待,或者是要增加學習一些新的技能,來增加我獲得想要的工作的機會。我做什麼樣的工作,與我的自尊無關,工作職位只是我的一個角色,不能代表全部的我。 若是在過程中,我發現很難處理自己的心情,甚至於產生極度的憂鬱、沮喪,無法維持一般的生活作息,並且發現自己的力量很薄弱時,我會考慮去和心理醫生或是心理諮商人員談談,找回過生活的力量。

你呢?你會為自己做些什麼?你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裏,祝福你!
本文作者:心理科 李島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