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乾眼症的紅包禮,小心過年紅眼睛!

文: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

時序進入嚴冬,氣溫迅速下降,眼科門診近來也發現在這過年節慶的時候,許多潛而未發的乾眼症病患會在此時發作;連原本控制良好,症狀緩解的患者,也覺得又不舒服了起來,而在最近紛紛回籠接受診治,這類患者更佔門診病人的一至兩成。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門診甚至接連發現,有數名原來就有乾眼病症的病患,因為長期處於乾冷的環境中,因為眼部乾燥而過度搓揉眼睛,造成急性眼結膜下出血,眼白處出現一片血紅,好不嚇人,雖然對視力無明顯的傷害,卻也花上一兩個禮拜才痊癒。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表示:所謂的結膜下出血,是指位於眼球前方的結膜下的微血管破裂,滲出的血液在結膜與眼球之間凝結,造成急性紅眼睛。結膜下出血一般是沒有症狀,而且視力不會因為出血而有任何影響。在發生結膜下出血的時候,患者通常是毫無知覺,但是因為結膜下出血的位置是在眼球的表面,所以大部份的結膜下出血都是由親友發現後告知,或者是自己在照鏡子時才發現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讓人怵目驚心,造成患者的恐慌。

蔡景耀醫師表示:乾眼症的患者對外界刺激(如光線、風、煙及溫濕度的變化)十分敏感,結膜平常就容易有充血增厚的情況,血管特別脆弱,容易因為搓揉或外傷而破裂出血,如果角膜上皮因而破皮,就容易引起角膜感染,進而造成角膜潰瘍而影響視力。

雖然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都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但是有時候經由病史的詢間,可以發現少數病人曾經有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的情形。如果有合併眼球外傷的結膜下出血,就要特別小心,必須詳細檢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若是反復發生的結膜下出血,很可能會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必須十分小心。

針對結膜下出血本身,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會在七到十二天內會自行吸收。但是,若屬於反覆發作的結膜下出血,就必考慮有無合併其他全身疾病的可能。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應暫停改戴鏡框式的眼鏡。若有乾眼症的患者,則要是『找出病因,對症下藥』,看看是那一層的淚液膜出了問題,針對問題加以治療。

蔡景耀醫師給各位一些貼心的小提醒:

一、寒冬時節,許多人喜歡躲在室內,打開暖氣,舒適又溫暖。但在暖氣調節下,室內的空氣相對的會相當的乾燥,這樣又熱又乾的空氣,會使得眼球表面的水分快速蒸發,所以暖氣的溫度不要調得太高,並試著使用可以釋出微量水蒸氣的機型,或者在身旁放置一大杯的熱水來改善濕度,也是不錯的選擇。

二、戶外活動時,北方來的寒風又乾冷又強勁,尤其是機車族,逆風前進,更是眼睛迅速乾燥的原因。這時不妨配戴一支包覆性良好的護目鏡保護。

三、適度熱敷眼睛,進行有氧運動,促進眼睛局部及體內的微循環,使失衡的分泌機能重新恢復。更年期的婦女,在醫師評估之後,亦可遵從醫囑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四、由於乾眼症患者基礎淚液分泌較少,眼球自我清理的功能較差,應特別防禦「飛砂走石」或煙霧粉塵侵入眼睛,也避免點用過多太強太刺激的消炎藥物,尤其,正確的藥物使用,可以明顯減低乾眼症造成的不適及併發症。所以應該讓眼科專科醫師審慎評估,並調配最適合的藥物來保護及治療你的靈魂之窗。

五、除了藥物以外,醫師也會考慮在時序交替或身體狀況改變,造成症狀加重的時候,使用暫時性的淚管塞子,幫患者把淚管開口暫時封住,減緩淚水離開眼球的速度,過程簡易快速而且完全無痛,是眼科醫師治療乾眼症的利器,更是乾眼症患者的福音!


結膜下出血僅是造成紅眼睛的其中一種原因,其他常見的原因尚包括急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虹彩炎等,一旦有紅眼睛時,請找專科眼科醫師詳細檢查,找出紅眼的原因,及時治療才是。最後希望大家在此年節之中,不要只記得收紅包,更要做好眼睛保濕,讓眼睛在一年的開始就能閃閃發光、明亮動人。
本文作者: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