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ACROLIMUS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肝、腎、心臟移植。(口服、注射劑)
2.第二線使用於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軟膏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貧血、震顫、頭痛、感染、心搏過速、視力模糊、腎功能異常。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免疫抑制劑,在器官移植後使用,與細胞內蛋白FKBP-12結合,進而抑制T型淋巴球的活化,另外也可抑制淋巴激素的形成。
2.用於異位性皮膚炎的作用機轉則仍未知。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移植:一般起始劑量為0.01~0.05mg/kg,在手術完成後6小時開始給藥。之後的口服維持劑量一般每天一到兩次,依指示使用,建議空腹服用。
2.異位性皮膚炎:在患部皮膚塗抹薄薄一層軟膏,並且輕輕揉搓,每天使用二次。症狀消失後,應繼續治療一週。
藥物警語

警語

1.應定期監測腎功能及藥物血中濃度,並常量測血壓及血糖。
2.切勿擅自停藥或更改劑量。
3.如有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喉嚨痛,應立即就醫。
4.可能會造成視覺及神經上的障礙,應避免開車或操作危險性高的機械。
5.此藥可能使皮膚對光敏感,外出時應做好防曬措施。
6.軟膏劑應避免長期使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或其他大環內酯(macrolides)類藥物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僅在治療效益超過對胎兒的潛在風險時,才可以考慮使用於懷孕婦女。
2.婦女在接受治療時不應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可能引起腎毒性的藥品(如:aminoglycosides、amphotericin B、NSAIDs、vancomycin)併用時,應小心使用。
2.併用CYP3A4抑制劑(如:erythromycin、itraconazole、ketoconazole、cimetidine、葡萄柚汁),可能改變血中濃度,須謹慎觀察。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